211

參訪半導體產業 蔡英文:支持業者面對挑戰

【2016.03.03/新聞大聯盟】民主進步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3日由新竹市長林智堅、立委柯建銘、林岱樺、新境界基金會執行長林全、蔡英文辦公室政策執行長張景森、前經濟部長何美玥、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新境界基金會董事王震緯、台大副校長陳良基、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振亞等陪同,至新竹科學園區參訪半導體產業,並與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監事代表進行座談。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國家級產業」,也是台灣經濟重要的支柱,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雖沒有特別指出半導體這個項目,但半導體仍是將來五大產業裡的重要骨幹,未來新政府將協助半導體業者與五大產業業者深入合作,共同型塑台灣產業總體發展的策略。

蔡英文表示,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國家級產業」,在經濟上,半導體產業的「產值」、「出口比重」、「關連的投資金額」都是數一數二的,這個產業可以說是台灣經濟的支柱。而且半導體產業是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非常重要的骨幹,如果沒有半導體產業的支撐,物聯網(IOT)、智慧機械、新能源、生技和國防這些發展計畫,都不可能真正成功。半導體的研發和製造能量,可以支持這些重點產業的發展。相對的,未來五大產業的發展,也會帶動半導體的應用需求。

蔡英文強調,五大創新產業不是只有這五大。這五個產業,除了在下個階段的國際市場非常有潛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它們連結的供應鏈很廣泛,就像是火車頭一樣,可以帶動上下游以及周邊產業的成長。她表示,未來協助半導體業者與五大產業業者深入合作,是新政府的重要工作,期待可以共同形塑台灣產業總體發展的策略。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半導體業很強,但面對紅色供應鏈等挑戰,政府要更積極,維持住台灣領先的優勢,所以防弊之外,更要加強興利。新政府會做企業的夥伴,除了穩定地提供水、電、土地等基本要素,也會協助產業培養人才,打造留才的環境,甚至到國際上吸收更多頂尖的人才到台灣來,希望將來可以整合半導體產業的中下游,一起組成台灣隊來打國際盃。

蔡英文也提到,台灣有多元的製造能力,和各種產業的專業知識,還有成熟的半導體產業,這些都是台灣的優勢,如果再加強和美國與其他相關國家的軟體業、日本關鍵零組件廠商做適度結合,不只我們自己的廠商,可以在物聯網時代中站穩腳步,也會有機會成為全球ICT產品的支援中心。任何產業,包括醫療、汽車、機器人、照護、數位生活等等,要朝物聯網、智慧化發展,都可以在台灣找到完整解決方案。

蔡英文表示:「台灣不大,但完全有本事,可以成為新產品開發、創新應用的全球第一站。」。因此,半導體從過去到現在不僅是台灣產業發展的驕傲,她深信,台灣經濟要轉型,也會在半導體產業裡面找到關鍵的答案。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