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參訪新農業 蔡英文:發展三大新農業工程

【2016.03.01/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主席1日進行農業產業拜會之旅,首先至嘉義縣新港鄉花卉產銷班進行參訪,隨後並與相關產業代表進行座談。蔡英文於座談前致詞時,重申「建立農業新典範」、「推動安全農業」及「重視生產與農業行銷」等三項競選期間提出的新農業工程政策,並表示台灣有很好的農業體質,新政府在520上任後,必定會和大家通力合作,只要確立方向,一定會組成堅強的農業團隊。

蔡英文由嘉義縣長張花冠、嘉義市長涂醒哲、立委陳明文、蔡培慧、前屏東縣長曹啟鴻、前立委吳明敏、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前農委會主委李金龍等人陪同,至嘉義縣新港鄉花卉產銷班進行產業參訪行程,由新港農會總幹事陳永華簡報台灣花卉的外銷現況。

蔡英文聽取簡報後表示,洋桔梗產銷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模式,希望未來透過農民的生產整合,運用各種成功的模式,展現國家集體的國際競爭力,讓台灣在國際市場的高經濟農產品中,成為供應鏈裡很重要的一環。蔡英文表示,下一個階段,政府的目標是要讓台灣農業與國際市場接軌,透過國內的整合,讓農產品品質提升,同時也可以提高農民的收入。

隨後,蔡英文與農業產業代表進行座談。蔡英文表示,座談會前,她前往新港花卉產銷班及太保蔬果產銷班參訪,瞭解現在台灣農業生產、包裝和行銷的模式,並了解農民所面臨的困難。她舉新港的洋桔梗為例,洋桔梗主要外銷到日本的高端花卉市場,運用台日兩地花期時間不同的互補特性,鎖定日本花期的空檔時間外銷台灣生產的花卉。這種高經濟價值的作物,無論是揀選標準、運輸配送或包裝模式,就是台灣正在尋找的新型農業的模式,台灣還有很多努力學習的空間,她也樂見太保當地許多年輕的大學畢業生參與農業的生產。

蔡英文強調,新政府針對農業改革將有三大工程:第一,建立「農業新典範」,透過政策調整來改善農民的收入,包括辦理農業保險及實施綠色對地給付,以扭轉過去消極補貼的舊典範,建立一個兼顧「保障農民」、「農業發展」及「環境永續」的新典範。第二,推動「安全農業」,特別是要確保「吃的安全」,並建立一套與國際接軌的標章制度,讓國內外的消費者,對台灣農產品感到安心。第三,除了重視農業生產,未來更要重視行銷。結合新的生產組織、標章制度,由國家所支持的農產出口公司進行外銷推廣,讓農業真正變成一門賺錢並永續發展的事業,農民也會更有尊嚴。

蔡英文表示,今天的農業參訪,更深入了解農地取得、人力、資金、農產品及食品認證、農業經營管理及行銷等問題。更重要的是,大家有沒有勇氣及決心,像過去一樣,將台灣的農產品行銷到全世界。台灣的農業有很好的體質,有進步的技術,也有越來越多具有創新思想的年輕農友正在投入。520即將成立的新政府,一定會和大家一起努力,政府只要能確立方向,必能組成一支堅強的農業團隊。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