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國家人權委員會呼籲 戰爭中所有兒童仍應享有各項權利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今天是世界兒童人權日,國家人權委員會持續關注戰火中遭戕害的兒童,呼籲重視武裝衝突下兒童應保有的各項權利,包含基本的生命生存權,以及與父母家人團聚的權利等,皆應受到重視。

國家人權委員會表示,不論是近期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或是持續已久的烏俄戰爭,兒童在戰火中的境況都十分令人感到憂心。聯合國在今年對於兒童及武裝衝突的報告中,指出2022年兒童遭受的嚴重侵權行為總共達到27180起,且學校及醫院遭受襲擊的紀錄,增長了112 %。

國家人權委員會認為,這些對兒童的殺戮與重傷害、襲擊醫院、學校以及拒絕人道救援進入,都構成對兒童權利的嚴重侵犯,忽視《非常狀態和武裝衝突中保護婦女和兒童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Protection of Women and Children in Emergency and Armed Conflict)中禁止攻擊平民,尤其是兒童與婦女的規範。

國家人權委員會指出,2022年11月18日聯合國發布了一項新的宣言《關於加強保護平民免遭在人口稠密地區使用爆炸性武器造成的人道主義後果》(Strengthening the Protection of Civilians from the Humanitarian Consequences Arising from the Use of Explosive Weapons in Populated Areas.),發布隔天,便有80個國家簽署該宣言,意味著這些國家共同向世界發出了強烈的信號:傷害平民和破壞城市,不是我們應該接受的現實,為此簽署國承諾限制或避免在人口稠密地區使用爆炸性武器。

國家人權委員會呼籲,戰爭中的兒童仍應保有各項權利;除了基本的生命生存權,與父母家人團聚的權利也應該受到重視。今天是世界兒童人權日,呼籲社會大眾一起來關注戰爭中的兒童權利。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