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國家人權委員會訪加拿大 傳達台灣人權成果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國家人權委員會為強化國際人權交流,由陳菊主任委員偕同田秋堇、紀惠容、高涌誠、浦忠成等人權會委員、人權諮詢顧問蔡志偉等一行,10月14日至23日前往加拿大參訪加拿大國家人權機構、拜會國會朝野議員、受邀渥太華大學學術機構發表演講等,收穫豐富,獲各方肯定。

監察院院長陳菊此次率團出訪考察是因應明年台灣將進行「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公約(ICERD)」首次國家報告的國際審查,就原住民族權利及人權機構的職能來加拿大學習及交流,並應渥太華大學人權研究暨教育中心(HRREC)之邀演講。行程首先拜會加拿大人權委員會(CHRC) 主席Charlotte-Anne Malischewski與人權審判庭(CHRT) 庭長Jennifer Khurana。兩人權機構成立於1977年,人權保障機制運作成熟。

與CHRC同樣負有為人權公約國家報告撰提獨立評估意見的職責,陳菊主委表示,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所以採取公約國內法化的方式,並邀請聯合國的人權專家來台灣協助審查國家報告。

會談中,Malischewski主席也就申訴處理機制及方法,如何達到人權侵害事件的處理及協調、原住民族土地、軍中性侵議題等進行說明與意見交流。陳菊表示,2002年3月加國人權委員會主席佛拉多(Michelle FALARDEAU-RAMSAY)曾經來台,也歡迎CHRT能再訪台進行交流。

隨後訪團拜會CHRT,Khurana庭長表示,CHRT雖具有準司法性質,但不直接受理案件,而只收受CHRC移交的申訴案。若申訴者若不服CHRT決定,可至聯邦法院進行法裁決。

對於CHRT強調重視溝通協調以解決人權問題,正是台灣體制中所沒有的機制,陳菊表示值得學習,接著拜會台加國會友好協會主席Judy Sgro、眾院外交委員會國際人權小組副主席Alexis Brunelle-Duceppe、眾院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副主席Jamie Schmale、參議員保守黨副黨鞭Leo Housakos,以及Michael Cooper、Rachel Blaney、Chandra Arya、John McKay等8位跨黨派的參眾議員。

陳菊說,台灣人權的現況與挑戰,包括2016年8月蔡英文總統公開向原住民族道歉、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2020年國會女性議員佔42%。但受假訊息攻擊全球第一,加拿大2022年發表的印太戰略,提及台加雙方在經貿、科技、公衛、民主治理及打擊假訊息合作,也希望未來能增加在人權及公民媒體教育上交流合作,讓台灣可以做為印太區域重要的人權節點。

Judy Sgro說,台灣成功經驗就是加拿大經驗,此次參訪後,台加將有更強大的合作基礎。雙方並就NHRC司法職權、假訊息氾濫、貿易協定與人權等議題交換意見。陳菊主委表示,期待協助台灣加入國際人權組織,讓台灣有機會貢獻國際。

陳菊應渥太華大學人權研究暨教育中心(HRREC)與「台灣研究講座」的邀請,就「從威權走向民主 邁向自由人權的台灣─接軌國際人權體系」的主題發表演講,吸引了100多位與會者,包括學者、官員以及僑界代表熱烈出席。

陳菊演講中強調,台灣面對數十年的威權統治與國際孤立,突破各種挑戰,成為亞洲民主國家,並以國際人權公約國內法化接軌國際。未來更願意與各國在人權議題共同分享、合作,面對全球威權主義擴張局勢,與盟友一起努力,分享資源,共同捍衛得來不易民主。

參訪團拜會「加拿大歷史博物館」Caroline Dromaguet館長,館內藝術性呈現原住民、歐洲移民與華工移民等多元族群,陳菊主委肯定加拿大願意正視原住民族的存在並勇敢面對過去的錯誤,從「解殖」的觀點經營博物館,值得學習;另前往曼尼托巴省溫尼伯市參訪「國家真相與和解中心」,了解加拿大政府為「同化政策」,強制原住民兒少寄宿學校的錯誤制度,進行療癒歷史創傷的努力。

Jolene Head 副執行董事分享加拿大如何透過瞭解真相、促成和解及道歉的一系列行動,並與社區合作,讓加害者與受害者能共同面對曾經發生過的黑暗歷史,並利用9月30日全國真相與和解日舉辦相關活動響應。

陳菊強調,台灣的原住民也有被同化的經驗,被剝奪語言、文字、土地等,因此唯有找尋真相,肯認錯誤,才能促成真正和解。雙方並就原住民族寄宿學校人權案件,啟動國家調查的實務經驗、推動和解及人權教育的過程,進行交流,接著參訪北美唯一以人權為主題的國家級「人權博物館」。陳菊主委表示,台灣的國家人權博物館是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部的首個分會,近年已與多個國家進行交流,未來希望與加方透過館藏文物交流、策展等方式,持續互動探討人權議題,共同致力提升大眾對人權概念的理解。

拜會卑詩省人權專員辦公室於2019年成立的獨立機構,與聯邦政府無隸屬關係,不接受申訴,主要任務為對卑斯省民的調查與解決歧視問題、人權宣導、促進修改法律、政策等。

陳菊一行最後來到溫哥華,與地方層級的卑詩省人權專員辦公室Govender委員進行分享與意見交流,陳菊主委稱讚該會就Covid-19期間的歧視提出調查報告,這是疫情期間全球所要共同面對的新興人權議題,內容相當值得學習。同時也與人權審裁處Ohler主席就申訴受理、調解與救濟途徑、原住民族申訴等進行交流。

最後訪團出席溫哥華僑界座談會,向僑胞說明台灣人權現況及人權會運作,並與僑胞就台灣司法改革、居住人權現況及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之台灣經驗等提問回應。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