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大學3校4系無人註冊 高等教育面臨壓力

【2015.12.06/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教育部公布158所大專院校各科系2015年新生註冊率,3千個科系中有67個科系註冊率低於3成,甚至有3校4科系註冊率是「0」、完全沒新生註冊;而在註冊率低於3成的科系中,高雄和春技術學院就占15個最慘。但註冊率偏低科系的學校均指,營運沒有問題,會再加強招生。

教育部今年第2度公布大專院校新生註冊率,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去年各學制新生平均註冊率82.7%,今年84.2%,「比去年改善」。依教育部資料,各學制註冊率低於3成的科系有67個,其中位於彰化的中州科大電子工程系、高雄海洋科大微電子工程系二技和台北海洋技術學院二專的海洋休閒觀光科、數位遊戲與動畫設計科掛零。

教育部未公布各校整體註冊率,以各科系數據統整,和春技術學院註冊狀況最不理想,四技日間部有15個科系,其中10科系註冊率未達3成,其五專、二技學制共9科系中,也有5個未達3成。

該校副校長呂綺修說,今年新生比去年多200多人,有少數科系註冊率低,會加強招生。電子工程系註冊率掛零的彰化中州科技大學主秘陳世寬坦言,近年此系招生困難,但他說,大一「現有3位技優學生入學」,不知教育部為何沒列入。教育部則指,該數據由各校自行填報,因技優生屬外加名額,未列入。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主任秘書潘志宏說,該校微電子工程系二技註冊率掛零,是因五專學制廢除後,幾乎沒人讀二技所致。真理大學台南校區招生也不理想,校方指教育部明年僅核定29個新生名額,若校方招收的陸生可補滿60人(滿班),將創全班陸生比台生多的首例。

教育部指,因應少子化,明年各學制核定招生名額會再少1.4萬人,並制定大學退場指標,連續2年註冊率未達6成,及出現異常裁員或學校財務狀況有問題者,都會列入退場名單,並輔導教師轉業;而對招生率差的學校科系,部裡也會加強稽查,若發現有併班、併科系上課情形且不改善,就會列入退場名單。

陳德華說,教育部現有「8加2」退場名單,2是指去年已停招的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另8所中有1所是一般大學、7所是技職校院,皆為私校,但不公布校名。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