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學者游盈隆:蔡英文得票數有望創歷史新高

【2015.12.31/新聞大聯盟】台灣智庫公布最新民調,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指出,民調顯示此次辯論會後,20-29歲年輕世代,有9成不會因為總統候選人的辯論表現受到影響。反而是70歲以上的世代較容易因為候選人在辯論會的表現決定自己的投票意向。

賴怡忠認為,調查發現支持英仁配的選民大多數會投票,但支持朱王配的選民中有7.8%可能不會投票。無論是區域立委或政黨票,民進黨支持者投票率較高。近五個月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支持度變化,蔡英文的支持率約維持44.4%至48.2%區間;再者,民調顯示2012年馬英九所獲689萬票,將有約170萬票移轉至蔡英文

針對區域立委選情,賴怡忠認為,時代力量推出10席區域立委,確實有達到固票效果。區域立委投給時代力量比例較高,和民進黨和各政黨的策略合作有關。針對此次移轉投票之分析,賴怡忠認為民調結果相當顯著,2012年區域立委支持民進黨的選民,仍有62.4%在2016大選將繼續支持民進黨。2012年政黨票支持台灣團結聯盟的選民,2016大選有3成轉支持民進黨,4成轉支持時代力量。顯示時代力量、台聯、民進黨三方的政黨票高度重疊並相互競爭。

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理事長游盈隆指出,他認為此次將產生三高一低的現象。第一、得票數將創歷史新高。第二、贏得總統大選的候選人將獲得歷年得票率新高的紀錄。第三、總統當選人領先其主要對手差距將創歷史新高。第四、投票率有可能創下歷次選舉以來最低紀錄。游盈隆理事長認為,這三高一低的現象將意味著台灣的政治體系和政治過程在未來的大幅度轉型。

游盈隆認為,1996年台灣第一次總統大選到2012年舉行過五次大選,此次為第六次大選。過去經驗,馬英九於2008年創下765萬票的最高得票數,以及58.5%的最高得票率。1996年李登輝總統則創下領先對手差距最大的354萬票。游盈隆認為,此次選舉蔡英文是否有辦法突破馬英九、李登輝創下的門檻,將是可期待的事情。游盈隆也分析,蔡英文目前距離得票率58.9%仍有最後一哩路,能否壓倒性打敗朱立倫,有待觀察。

游盈隆分析此次投票率較低的現象,他認為根據2012年同樣調查,當時民調顯示一定會去投票者約74%。此次台灣智庫調查發現,一定會去投票者不到七成。調查顯示,2016大選有可能是歷次選舉投票率最低的一次,可能只有七成出頭。

決策民調中心執行長洪耀南認為,若將民調趨勢轉換成實際選票數字,此次2016大選朱立倫/王如玄只剩下基本盤約390萬的選票。而宋瑩配約有237萬得票。今年的首投族將決定英仁配的票數,以及蔡英文能否超越得票數的歷史新高。洪耀南評估,此次總公民數約1881萬人,投票者約1371萬人,以目前數字看來,英仁配大概是740萬票,能否突破765萬票可能還要加一把勁。洪耀南認為,宋楚瑜是否能夠跨越247萬票,得到一票30元的政黨補助金,仍待觀察。

洪耀南評估,此次民進黨立委單獨過半機率甚大。若根據調查顯示,民進黨保守估計應有現任27席區域立委,新取得14席立委,以及不分區席次16席。另外12席呈現五五波的狀況,如新竹市柯建銘、基隆市、花蓮縣、金門等區域立委席次。洪耀南評估,此次國民黨估計不分區10席、親民黨3席、時代力量約有5席。其餘多數傳統政黨和小黨的支持度皆未擴及全國,民國黨的支持度只落在北北基和桃竹苗,仍侷限在北部政黨,代表要跨越5%門檻相對困難。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