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挪威自由黨主席倡在台設辦公室 蔡英文盼深化兩國關係

蔡英文總統22日在總統府接見挪威國會外交國防委員會第二副主席暨自由黨主席梅爾比所率訪問團,感謝其力挺台灣的國際參與,期待深化兩國夥伴關係;梅爾比表示,支持台灣是現今自由世界非常重要且關鍵的任務,她主張在台北設立代表辦公室。

蔡英文表示,時隔12年再次有挪威國會議員接受台灣官方邀請來訪,格外具有意義,對此表達最誠摯的歡迎。她說,梅爾比長年關注國際人權議題,也十分關心台灣議題。梅爾比持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也在挪威國會提案,要求挪威政府以實際的行動支持台灣。總統期待,未來在梅爾比的支持下,台灣和挪威能夠深化夥伴關係,共同為全球的發展做出貢獻。

蔡表示,近年來,台灣積極推動綠能產業,這正是挪威的強項,在上週,經濟部也組團前往挪威參與台挪離岸風電論壇,這是台灣和挪威歷來規模最大的經貿合作案,希望雙方能夠一起創造更多的合作成果。

蔡英文指出,台灣和挪威共享堅守民主自由等價值,相信透過這次訪問將更深入了解台灣,也為雙邊合作持續開拓交流的機會。

梅爾比致詞表示,此行來到台灣,就是要展現和台灣站在一起,要跟台灣一起捍衛共同珍惜的價值,像是自由、民主和主權。她說,讚嘆台灣的民主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發展得如此快速、如此好。台灣做到全世界很多國家都希望做到的事情,不僅讓台灣人民可以活在民主價值之下,而且享有基本的人權,還兼顧了經濟的成長。

梅爾說,現在自由世界一個非常重要、關鍵的任務,就是幫助台灣、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這也是這週訪問台灣其中一個目的。

她提到,俄國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很多歐洲國家包括挪威在內,更清楚見到這些威權體制國家能夠做出什麼樣殘忍的事情,而且也更加了解到,歐洲國家對這些威權體制愈來與依賴。

她表示,必須要確保威權體制、威權國家無法利用這些依賴性當作一個工具,改變現在的全球秩序。歐洲國家應該減少對這些威權體制的依賴,並且強化和民主國家的關係,像是台灣。

梅爾說,深化挪威跟台灣之間的關係,其中一個就是在台北設立代表辦公室;她也向挪威政府提議,應該支持台灣參與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希望台灣可以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梅爾說,民主國家應該站在一起,來捍衛共享價值,挪威也會盡一切努力跟台灣站在一起,為民主而戰。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