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教育部:八成留學生認為台灣求學環境佳

【2015.12.29/新聞大聯盟報導】2015年10月FICHET透過各大專校院邀請全台境外學生上網填寫2015年「留學台灣—我的選擇」線上問卷調查,對象包含外國學位生、僑生、陸生、交換生及華語中心學生,共計回收2,759份有效問卷,其中外國學位生及僑生人數最多,分別為1,210人及853人,各占43.86%及30.92。

受訪學生當中,93.05%的「外國學位生」、79.61%的「僑生」及91.49%的「華語生」會鼓勵朋友來台灣求學;超過九成的「外國學位生」、近七成的「僑生」及近九成的「華語生」認為留學台灣對自己的未來是有幫助的;受訪者當中,83.89%的「外國學位生」、86.87%的「僑生」及82.45%的「華語生」表示在畢業之後,如果有不錯的機會,願意留在臺灣工作或實習。

另外,有近九成的「外國學位生」、近七成的「僑生」及超過八成的「華語生」受訪者推薦學華語到台灣。至於受訪學生選擇留學台灣的原因前幾名分別為:學術環境優良、生活環境良好、學費合理、提供獎學金、學習華語及豐富的文化等。

本次問卷調查也發現,25.30%的學生表示,親朋好友的推薦仍是他們獲知台灣高教資訊的主要來源,因此「口碑行銷」確實是非常重要的宣傳方式,而透過網際網路搜尋資訊,則以25.08%居次,其他還有過去就讀學校(18.56%)及招生展(10.35%)等傳統資訊管道。在社群網站方面,所有類別的受訪者中,臉書(Facebook)的使用率都是最高。使用率第二的,則有差異,陸生為微博(Weibo),而其他使用者則為YouTube。

至於對畢業後的規劃,有近八成的學生表示,在畢業之後,如果有不錯的工作或實習機會,他們願意留在台灣貢獻所學。為促進教育國際化、打造台灣成為東亞高等教育重鎮,教育部推動「高等教育輸出—擴大招收境外學生行動計畫」,兩大主軸為「精進在台留學友善環境」及「強化留學台灣優勢行銷」。

在宣傳「留學台灣」方面,由FICHET維護及充實Study in Taiwan網站、推廣SIT臉書粉絲團、善用Youtube、進行國際學生專訪及趣味文章徵文、率領國內大專校院參與海外教育者年會等,並補助部分學校於海外設立「台灣教育中心」,協助辦理各項宣傳留學台灣、學華語到台灣及華語文測驗等活動。

此外,教育部菁英來台留學計畫(Elite StudyInTaiwan, ESIT)持續與東南亞國家中央及地方政府合作,協助獲其官方獎學金的大學講師及政府官員來台攻讀學位或研習。期藉由各項作為增加國內外人民相互了解、建立情誼及提升我國大專校院國際化程度,並吸引境外學生來台就學。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