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朱立倫參選總統有雙重正當性危機

【2015.10.27/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台灣智庫27日公布2016總統大選民調,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徐永明指出,這次民調有兩個發現。第一,國民黨的選情並沒有因為總統參選人換了朱立倫而上揚,仍然維持小英獨大。第二,朱立倫上台後,宋楚瑜被邊緣化的現象相當明顯。

徐永明認為,朱立倫上台,對其個人產生雙重的正當性危機。第一重正當性危機,是取代洪秀柱的正當性。第二重正當性危機,則是關於帶職參選的正當性。民調顯示,六成(63.5%)民眾認為朱立倫應辭去新北市長,亦有七成(70.4%)新北市民認為朱立倫應辭職參選。若朱立倫無法解決雙重正當性危機,將對未來選情產生相當大的壓力。

針對立委選舉,徐永明亦分析,民進黨的區域立委支持度持續上揚。未來能在單一席次的設計內取得區域的席次,除了國民黨和民進黨,是否只剩下時代力量仍待觀察。此外,徐永明認為,親民黨選民對於宋楚瑜被邊緣化的危機感,反映在其不分區政黨票的支持度。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指出,此次民調和九月份民調的最主要差別,在於朱立倫取代洪秀柱正式成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然而和九月份民調相較,朱立倫並未提升國民黨的支持率,反而和洪秀柱支持率相同。賴怡忠指出,若宋楚瑜不參選,大部分選民仍然支持心目中的人選,民眾策略性投票的比例不高,只有20-30歲的選民,以及支持宋楚瑜的選民,策略性投票的傾向較顯著。

針對民眾觀感,賴怡忠副執行長亦分析民調結果。他指出,即使泛藍民眾也近半數不同意國民黨的做法。賴怡忠說,多數選民認為朱立倫參選對國民黨選情較有幫助,但以地區分布而言,國民黨立委選情在高屏澎並未受到總統參選人母雞帶小雞的影響。反而,新北市民對換柱事件觀感不佳,七成民眾認為朱立倫應辭去新北市長。

針對統獨立場,賴怡忠指出,台灣民眾自我評分統獨立場為5.5分左右,為維持現狀傾向獨立。民調顯示,近五成民眾不認同朱立倫對於兩岸同屬一中,但定義,內含各不同的九二共識說法。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