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李遠哲:翁啟惠應辭中研院長以利調查

【2016.04.19/新聞大聯盟報導】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因為浩鼎案飽受外界批評,18日終於至立法院備詢,原本他已向總統馬英九請辭,不過卻表示「堅守岡位不辭職」,對此,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19日表示,一旦檢調開始調查,翁院長勢必要花很多時間配合調查,就沒有時間做院長的工作,因此認為翁啟惠應辭職。翁啟惠的院長任期僅剩半年,他表示,一開始是打算辭職的,但現在回台就是要面對事情,強調自己會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分鐘。

李遠哲19日出席台灣大學舉辦的「富邦全球化講堂」,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過去一陣子一直建議翁啟惠應該回台灣把事情交代清楚,未來翁啟惠一旦開始接受檢調調查,僅調查就要好幾個月,翁勢必要花很多時間配合調查,沒有時間做院長的工作,而且媒體會天天追蹤,對中研院的形象造成影響,這時「辭職是好事」,認為翁啟惠應辭職。

此外,中研院長遴選一波三折,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在遴選結果出來後,宣布退出遴選。外界質疑是李遠哲主導遴選制度,對此李遠哲再三強調「沒這回事」。他說,他沒有要更改遴選辦法,而是有很多位評議委員認為,一次最多可圈選3人,有人圈選1人,有人圈選2人,有人圈選3人,這樣不對,因此透過合議同意改為以順位序計分,絕非他個人主導的結果。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