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監院副院長李鴻鈞參加2023國際監察組織年會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率監察院國際事務小組成員王麗珍、林文程及蘇麗瓊委員於10月30日至11月1日,赴澳洲墨爾本出席2023年國際監察組織澳紐及太平洋地區(Australasian and Pacific Ombudsman Region, APOR)年會暨維多利亞監察使公署50周年慶。

2023年的年會主題為「以監察使為鏡—透視現在與未來」,由維多利亞監察使暨APOR理事長Deborah Glass主持,研討當前重要監察及人權議題,包括反思危機下監察使的角色、大眾是否關心政府的誠信問題、監察使行使強制性權力時如何保持衡平,以及新興科技對監察工作的影響等。

擔任監察院國際事務小組召集人之林文程委員受邀於「棍子、蘿蔔、或兩者兼施?探索政府課責的方法」場次擔任與談人,發表我國彈劾權的行使與成果,並提及過去一年監察院通過調查報告計308案,成立彈劾案28案,提案彈劾之比例約9%,反映出彈劾權的行使格外審慎,不僅代表彈劾權之發動攸關監察權功能之發揮與監察院之形象,亦是對違法失職公務人員最嚴厲之課責,應本於毋枉毋縱原則為之。其他與會會員對本院彈劾案的程序均深感興趣,並提出問題。

在11月1日的APOR會員會議,所有APOR會員共識通過發表公報,重申監察使在危機中的重要性,強調關於保護與促進監察使機構之《威尼斯原則》和有關的聯合國決議,以及支持第一住民和原住民族權利的重要性。

2023年年會適逢維多利亞監察使公署成立50周年,監察院代表團受邀出席在維州總督府舉行之慶祝活動,並拜會維多利亞監察使公署,與該公署陳情部門和調查部門及當地政要進行交流,參觀該公署陳情與晤談設施,副院長李鴻鈞特別致贈擁抱杯予維多利亞監察使Deborah Glass,祝賀該監察使公署邁向50周年之里程碑。

為充分發揮出訪效益,監察院代表團此行亦拜會維州機會平等與人權委員會,與委員長Ro Allen、企劃總監Lauren Matthews等人交流座談,瞭解該會運作以及與監察機構間之互動。另巡察我國駐墨爾本辦事處,瞭解推動政務、僑務、領務及文化交流等相關工作概況,落實監察職權之行使。

監察院為國際監察組織(International Ombudsman Institute, IOI)之正式投票會員,會籍隸屬澳紐及太平洋地區,此行出席區域會議,與各國重要監察機構討論當前重要監察、善治與人權議題,成果豐碩,有助於擴展我國監察權行使面向,並提升國際能見度。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