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職場顧人怨第一名:自大與自我感覺良好

【2015.07.07/新聞大聯盟記者林政輝台北報導】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上班族最令人看不過去的「職場顧人怨」,第一名正是「自大或自我感覺良好」,而愛出一張嘴、人前人後、EQ差、難溝通、爭功諉過、用盡心計、專制要求多、白目、愛討好上司等行為,也全數被上班族票選為前10大討厭的「職場顧人怨」。

另外,有76%的受訪上班族,不喜歡自己的直屬主管,甚至有近兩成受訪者坦言「非常討厭」,程度幾近破表;進一步交叉分析,年齡較大的上班族,對直屬主管的不滿相對較高。

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主管的專業程度不佳,可能造成在專業領域的溝通不良,更容易因為決策錯誤造成整體部門績效不彰,導致工作士氣低落、對主管的信任程度差,惡性循環之下,人才紛紛求去,影響企業的整體營運及競爭力。除了部門直屬主管,部門同事及企業內部「皇親國戚」,也是上班族反感的「職場顧人怨」對象。

面對職場討厭鬼,多數人選擇離職或換工作,或是以能閃則閃、對事不對人來因應。何啟聖認為,人際關係是職涯上的必修學分,若遇到困難就離職閃躲,不但阻礙個人職涯發展,更難保下一分工作就能免受「人和」之苦。

因此建議面對無法愉快共事的同事,可以適時閃躲、避免不必要的互動,也要懂得在工作中保護自身權益、避免遭其所害,或以「對事不對人」的態度,委婉告知主事者或人事單位請求協助,也是積極解決問題的方式之一。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