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蘇貞昌出席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40週年活動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應邀出席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NED)在華府舉辦的40週年紀念活動,並代表蔡英文總統致詞。

該會會長威爾遜(Damon Wilson)今年7月來台出席「台灣民主基金會20週年國際會議」開幕典禮時,特別頒贈「民主服務獎章」給蔡總統。該會此次在成立40週年紀念活動中,再次表彰蔡總統致力於民主與人權的成就,並邀請蘇貞昌代表蔡總統致詞。

蘇貞昌感謝NED頒發民主服務獎章給蔡總統,並引述蔡總統所說,該獎章是對台灣全體人民在民主成就上的肯定。蘇前院長表示在擔任院長、與蔡總統共事的4年間,台灣面臨許多挑戰,包括非洲豬瘟、新冠肺炎病毒、烏克蘭戰爭及全球經濟遲緩,但在政府與民間合作下,台灣通過試驗並成長更為強健。在蘇前院長提及台灣克服各種困難,於4年前推動立法使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婚姻平權的國家時,更獲得各國與會代表熱烈掌聲。

蘇表示,台灣民主雖面臨假訊息、認知作戰及灰色地帶活動等挑戰,但在蔡總統的堅強領導及政府與許多非政府組織的共同努力下,台灣更加堅韌屹立。台灣將在台美共享價值的基礎上,將繼續與美國NED等民主夥伴攜手合作,致力確保民主陣營的勝利。

蘇貞昌並於席間感謝各國對台灣民主的支持,以及在疫情期間互相幫助,贈與我國疫苗。

美國聯邦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 R-AK)於引言中讚揚蔡總統在8年任期中,審慎因應各項挑戰,致力維持台海和平、自由及安全,並使台美關係更加緊密。在中國、俄羅斯及伊朗等獨裁政權展現侵略本質之際,美國應警醒並運用軍事、經濟、能源及共享價值等優勢因應。蘇利文參議員並再度強調台灣對全球民主的重要性,表彰深刻認識民主真諦的台灣人民。

多名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國會議員、從事民主運動及非政府組織領袖出席本次活動,包括擔任主題演講人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Linda Thomas-Greenfield、愛沙尼亞總理Kaja Kalas、美國聯邦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 R-AK)、聯邦參議員Jeanne Shaheen(D-NH)、聯邦眾議員Barbara Lee(D-CA)、聯邦眾議員威爾森(Joe Wilson, R-SC)、聯邦眾議員迪馬里(Mario Diaz-Balart, R-FL)、聯邦眾議員Jason Crow(D-CO)及聯邦眾議員Joaquin Castro(D-TX)等。其他受獎者包括支持自由及勇於批評尼加拉瓜威權政權的主教Silvio Baez、伊朗婦女運動人士、獨立阿富汗媒體、蘇丹草根青年網絡等。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