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蘋果日報:柯文哲上任百日滿意度7成5

【2015.03.25/新聞大聯盟台北訊】《蘋果日報》針對就任滿百日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民調,有75%民眾滿意柯的施政,不滿意近2成。在柯的施政中,又以226戶違建限期拆除的政策,最獲民眾肯定,超過8成表示滿意,不滿意者僅1成1。

民調顯示,柯文哲整體施政滿意度高達75.26%,較就任滿1個月時《蘋果》的民調68.6%,高出近7%。對於拆除違建的滿意度最高,柯文哲回應說,相較於過去拆違建曾搞到老兵自殺,這次算是比較圓滿的結果,成功的因素是社會局先出動,看哪些住戶需要安置;民政局拜訪住戶;都發局查哪些違建可自行改善;警察局提供必要的公權力,相較於過去不分青紅皂白就直接拆除,這次有跨局處協助,還沒動到市府拆除大隊,居民就自己先拆了。

有關興建公共住宅,70.40%的受訪者表示滿意,20.37%不滿意。大巨蛋重新議約、甚至可能拆除,69%的受訪者表示滿意,不滿意者有23%,算是這三項公共政策中不滿意度較高者。

國民黨議員秦慧珠分析,柯的行事風格有別於前任市長郝龍斌、馬英九,教訓公務員及做事明快,都讓台北市民「覺得很爽」;但她也擔心柯不斷拋出議題,發現錯了就說再評估,「若4年下來都這樣搞,恐怕市民也會受不了。」民進黨議員梁文傑認為,陳水扁及馬英九剛任市長時,民調滿意度也非常高,柯文哲剛上任不久,「還是蜜月期,一切都是未知數,對於民調結果其實不用太在意。」

《蘋果》訪問台北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陳耀祥,他指出台北市過去16年在馬英九、郝龍斌執政下,很多問題沒解決,柯上任3個月採取霹靂手段解決問題,讓民眾覺得是「有感執政」,民調高不意外。雖然柯屢次失言也引發爭議,但是在媒體效應下,凸顯柯做很多事情,大事件上符合民眾對改革的期待,雖失言仍瑕不掩瑜。

政治大學社會系教授顧忠華亦在《蘋果》訪問時指出,柯文哲的公共住宅、違建限拆等政策,都實現民眾對轉型正義、公平正義價值的期待,所以得到民眾高評價;顧提醒,柯對外籍配偶的失言,及處理山老鼠案的爭議,予人個性浮躁、同理心不足的觀感,未來應更謹慎,不要再有失言。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