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行政院助地方購置無人機 運用科技救災

內政部15日於行政院院會報告「推動充實直轄市、縣(市)消防機關科技化救災用無人載具裝備協助計畫」,部長林右昌表示,為使第一線消防人員在救災現場資訊及狀況不明的情況下,能先行運用無人機及救災機器人等科技,深入災害現場偵查及火場初步滅火,以降低救災風險,行政院已核定6.6億經費,在113年協助全國22個直轄市、縣(市)消防機關,總計購置88台紅外線熱顯像無人機及88台救災機器人,確保消防人員救災安全。

林右昌說,消防人員救災須面臨許多風險及不確定性,運用科技救災,可降低意外的發生,同時兼顧火災搶救的任務需求,像是救災無人機,可應用於山域、火場及水域搜救及即時監控,提供最新的災區影像,讓指揮中心作為決策參考,也能讓前進重災區的救難人員掌握前線狀況。

另在執行化學工廠及長隧道災害、核生化、毒氣洩漏、高科技廠房及鐵皮建物或資源回收廠火災等危險性救災任務時,救災機器人可第一時間代替消防人員深入災害現場,除能精準偵測危害氣體及蒐集火場內部資訊外,也可協助火場周界防護射水,節省人力運用,目前全國消防機關總共配有無人機261台,救災機器人34台。

林右昌指出,消防人員的執勤安全,一直都是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為確保外勤消防同仁救災安全,行政院特別專款協助地方消防機關購置紅外線熱顯像無人機及救災機器人,113年部分,行政院已核定6.6億元,總計購置88台紅外線熱顯像無人機及88台救災機器人。

另行政院已核定「建構國家安全化學與韌性永續計畫」(114-118年),114年起將陸續協助地方購置紅外線熱顯像無人機72台及救災機器人33台,計4億6,080萬元,屆時全國將有紅外線熱顯像無人機421台及救災機器人155台,期盼透過無人機及救災機器人的充實,用科技改變救災模式,逐步成立機器人救災車隊,更全面守護消防人員安全。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