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謝金河看00940熱潮 台灣的錢比大家想像得多

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14日在其臉書表示,最近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元大投信募集的一檔高股息ETF,在FB,Line的群組都po出一張出家人開户的照片,各家電視台都以頭條新聞播出。

看到00940的狂熱,立委紛紛質詢,而央行總裁楊金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澆冷水,示意投資人不要激情過度!站在理性投資的角度看,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大家一窩蜂投入,恐怕有後座力。

不過,謝金河說,從00940的狂熱,大家不妨換一個角度看看台灣現階段的狀況,第一個是台灣的錢比大家想像更多。在2019年之前,台灣銀行體系的存款餘額每年約增加1.5兆台幣,2020年疫情延燒後,台灣企業的淨利潤從2.46兆,4.298兆,到3.98兆,企業獲利大增,有錢人快速上升,銀行的存款餘額每年增3.4兆元,銀行的超額儲蓄大增。

2019年之前,台灣的民眾把賺到的錢投資美元商品,像美元投資型及儲蓄型保單都炙手可熱,像國外高收益的垃圾債券金額一度到1.39兆元。還有很大一部份跑去買人民幣商品,或滙去中國大陸置產。

但現在的情況正好倒轉過來,資金不但不進中國,而且,台灣人更拼命把中國大陸的錢匯回台灣。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