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退役少將夏復翔涉違國安法 監察院要求切實檢討改進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監委林文程、賴振昌調查「海軍退役少將夏復翔涉引介退將與陸方人員接觸而發展組織」案,本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於112年12月21日審議通過調查報告,要求國防部與退輔會切實檢討改善。

調查委員林文程、賴振昌指出,夏復翔退役海軍少將,有負國軍栽培,退役後罔顧對於國家應有之忠誠,竟依從中共對台統戰機構「黃埔軍校同學會」成員指示,於103年至107年間多次引介我國海軍退役將領多人赴陸接受落地招待之行為,使「黃埔軍校同學會」利用座談及餐敘等場合宣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甚至「武統臺灣」等統戰思想,意圖進一步接觸、拉攏及吸收我國更多退將進而發展組織之機會,進而作出危害國家安全之行為;夏復翔前述不忠不義行為,已足以影響我國軍民之士氣,不利國家安全。

中國大陸近年來對我國之武力威脅持續不斷且有增無減,而國軍退役人員頻傳赴大陸接受落地招待情事,竟然無法可管,調查報告要求國防部應務實、審慎檢討相關法令,就本案凸顯問題增加相關防範機制,俾進一步加強國家安全與防衛機制。

調查委員林文程、賴振昌沉痛指出,本案所涉及退將,長久以來深受國家栽培,皆是過去服役期間經考核為優秀人才,始得晉升為將領,然而在退役後,卻顯露貪圖小利、罔顧國家利益和軍人武德行為,或自甘墮落為中共所統戰,或更甚者犯下違反國家安全法等罪,顯見國防部對軍人之武德教育和考評已出現問題,事涉國軍將領之養成與其對國家之忠貞,攸關國家社稷安全,調查報告特別要求國防部應對此部分,審慎澈底檢討。

林文程、賴振昌強調,天下雖安,忘戰必危,中共除堅持不放棄武力犯臺與共軍對臺灣持續不間斷進行軍事威嚇外,對我國軍之統戰無所不用其極,施以小惠以統戰我退將,只是冰山一角。調查報告指出退輔會對退將赴大陸行程,不僅事先毫無所悉,事後也無具體作為,顯見退輔會對退將聯繫工作有不足之處,報告要求國防部與退輔會應該要以本案為鑑,積極合作,深刻檢討與積極落實對於退將的聯繫相關工作,妥為因應日益嚴峻的敵情威脅。

另調查發現,國軍現役與退除役人員倘涉有國安法規並經法院刑事判決「受緩刑宣告」者仍否應發放退除給與一節,現行服役條例相關規範與國家安全法最新增訂之規定有所扞格;此外,經比對國防部與退輔會就退除役人員涉有國安法規並經法院刑事判決確定在案之人員名冊,除有人員不一致外,亦有相關資料誤繕與統計闕漏及未再次進行確認查證等情形,調查報告均要求應確實檢討改進。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