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津貼逾22萬人申請 讀冊政府有補助

教育部表示,從8月1日起,「擴大公共化」、「建置準公共」、「育兒津貼」三大策略並行,全國2歲到5歲的孩子,無論是就讀公立、非營利、準公共、私立幼兒園,或是自己、親友、保母照顧,政府通通都有補助,受益人數超過80萬人。

教育部指出,今年8月首次啟動2歲到學齡未滿5歲育兒津貼的申請作業,受理迄今半個月,家長申請情形踴躍,全國申請件數已經超過22萬件,各受理單位持續收件中。每個孩子每月可以領到2500元的津貼,排行老三、老四以上者,每月還能多領1000元,預估全國受益人數約40萬人。

教育部也提醒,8月滿2歲到學齡未滿5歲前的幼兒,且家庭綜所稅率未達20%,沒有在公共化或準公共幼兒園就學,也沒有在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或未接受政府公費安置者,請家長記得在今年9月30日前,將申請表、孩子和父母雙方的身分證明及相關佐證資料,親送或郵寄到幼兒戶籍地所在的鄉(鎮、市、區)公所辦理,審核通過後,會從今年8月起補助。至於未來隨時滿2歲者,在生日當月提出申請即可。

此外,教育部表示,今年8月開始,公立幼兒園全面「免學費」,2歲到5歲家長收到幼兒園的註冊通知後,紛紛表示非常「有感」。還有就讀非營利幼兒園,家長月繳約3500元;就讀準公共幼兒園,家長月繳約4500元;第3名(含)以上子女,還可以再減繳1000元,低收及中低收子女就學「免費」;收費差額由政府支付給幼兒園。108學年公共化及準公共幼兒園可提供近32萬個就學名額,讓家長實質感受到收費平價、有品質的教保服務。

教育部再次呼籲,家中有這個月(8月)滿2歲到學齡未滿5歲幼兒的家長,及早提出申請,最晚不要超過9月30日,才能從8月開始領津貼喔!等資訊系統完成比對後,各縣市政府至遲會在9月底前將津貼匯入指定帳戶。

同時,教育部表示,全國幼兒園108學年各園收費,已經公告在全國教保資訊網,家長可以在「幼兒園查詢」專區,以園名、地址或地圖進行搜尋,家長如果有任何收費的問題,可以向所在地教育局(處)提出詢問,或撥打教育部客服專線0800-205105,保障自身的權益。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