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中小企業會議聯署倡議 創造亞太成長新動能

【2017.03.12/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林美雪副處長,3月11日率我代表團應邀赴澳洲雪梨出席APEC第44屆會議,爭取APEC經費支持做為我國積極參與APEC國際組織具體貢獻之一。

林美雪表示,3月11日率我國代表團應邀赴澳洲雪梨出席「第44屆亞太經濟合作(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SME Working Group)暨相關會議」,將與亞太地區20個經濟體共同研商APEC未來四年中小企業領域推動工作重點,同時並與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等4個新南向目標國家連署於APEC提出「第3階段APEC網實整合(Online-to-Offline, O2O)倡議:透過數位轉型激發中小企業潛能以邁向共享大未來」(APEC O2O Initiative–Unleash the Potential of SMEs through Digital Transformation for a Shared Future),爭取APEC經費支持並做為我國積極參與APEC國際組織具體貢獻之一。

林美雪指出,我國向來積極參與APEC相關會議,尤其在中小企業領域表現活躍,獲各會員體肯定,樹立良好國際形象。近15年來,更連續每年在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提案執行中小企業相關倡議,獲APEC審議通過提供補助金額計超過184萬美元(折合新臺幣超過6千萬元),成果豐碩。

今年,我國正執行「第2階段APEC O2O倡議:強化中小企業數位競爭力及韌性以達成優質成長」,將與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等國合作於海外舉辦3場O2O系列國際論壇。同時,於國內訂5月30日至6月1日與新創盛會InnoVEX在臺北合辦「2017年APEC中小企業O2O高峰會」,邀請超過11個亞太經濟體新創及中小企業來臺參展與Demo,展現數位時代下新型態競爭力。

另也將在7月辦理一場「APEC強化中小企業數位韌性種子師資培訓營」。透過爭取APEC支持在亞太地區與相關國家及策略夥伴辦理上述能力建構國際會議,期望新創及中小企業有更多與國際資源對接機會,提升競爭力及韌性以獲取數位經濟新商機。

林美雪強調,APEC是我國當前可參與且能提出貢獻的重要國際組織,也是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不可或缺的一環,尤其透過這個平台與他國共同推動中小企業重要倡議與計畫,可為彼此創造合作契機,將合作交流轉化為我國機會。我國在APEC中小企業領域屬議題領頭羊,相關輔導措施及發展經驗亦是各會員,尤其是東協經濟體借鏡學習的標竿,因此,我國將持續積極參與APEC,深耕相關重要國際議題,塑造國際優良形象,期在此場域與各國互動交流,促進合作並搭建溝通橋樑,作為新南向政策領航先鋒。

最新消息

299
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