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法國鋼盔勝英德 較能阻擋衝擊波

美國《陸軍時報》(Army Times)日前引述美國杜克大學最新報告,指出百年前法國在一次世界大戰發明的軍用鋼盔「Adrian」,防衝擊波效果反而高於現代戰鬥頭盔,其特有的寬邊沿與頂部隆起,可使衝擊波偏轉,有效減少腦損傷的發生。

杜克大學的研究團隊設計了一系列實驗,將早期與現代、來自不同國家的各式頭盔戴在假人頭上,並在一旁陳列3種規格的衝擊管,模擬士兵俯臥在地的「最典型暴露」與不同砲彈所產生的衝擊波,測試各式頭盔的防護能力。

研究結果發現,1915年在法國問世的Adrian頭盔最能有效阻擋爆炸衝擊波、減少中度腦出血的發生,效果更勝於現代的美國頭盔。一同測試的還有英國的「Brodie」、德國的「Stahlhelm」及美軍在2000年代中期啟用的「先進戰鬥頭盔」(ACH);配戴這些頭盔之後,相較於未進行任何防護的「裸腦」,腦損傷風險都降低5至10倍不等。

研究人員表示,結果最令人驚奇的地方在於,雖然法、英、德3國頭盔材質相同,且與其他2者相較之下,Adrian頭盔的厚度更薄,然而該型頭盔頂部有一道縱向隆起並凸出的法軍徽章,原本出於「裝飾」的設計,可能有效地使衝擊波偏轉,大大降低了腦出血的威脅。

爆炸造成的衝擊傷害,長久以來並非軍用鋼盔設計的重點;事實上在一戰時,醫生總找不到受砲擊陣亡士兵身上的明顯外傷,對「砲彈震波」(shell shock)導致的腦出血等傷害缺乏認識。

直至現代,戰鬥頭盔設計依然優先考慮來自流彈、彈片與鈍器等可見、直接的穿透傷,衝擊傷害始終遭忽視。目前雖尚未有專為防爆製作的頭盔,但可慶幸的是,研究顯示,這些現代頭盔仍具有一定的防爆效果。

此外,另一項被輕忽的數據是「爆炸的殺傷力」。該報告也指出,自一戰以來,美軍因各式爆炸傷亡的人數,呈直線上升趨勢;2001至2005年伊拉克戰爭期間,78%的傷亡肇因爆炸。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