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可用油性產品保濕 勿吃靈芝蘑菇

【2018.07.16/新聞大聯盟報導】乾癬是常見的皮膚疾病,天氣越乾冷越癢,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乾癬患者可使用油性產品加強保濕,延緩復發時間。

潘企岳指出,乾癬不具傳染性,主要是先天遺傳,再加上包括外傷、感染、壓力、作息不正常、季節變化等後天誘發因素所引起,另外也有某些藥物,可能會誘發乾癬。

另外像是用口服或注射類固醇,當停用之後將會出現反彈性惡化,至於菸酒、肥胖也都是屬於危險因子,在臨床上也發現,肥胖者較易有嚴重乾癬,而減重將能改善症狀。

治療輕中度病人通常外用類固醇改善,也會採用維生素A、D的衍生物、免疫抑制劑、松焦油等治療;另可利用紫外線照光機改善,病人在冬天也可適度曬太陽緩解症狀。

中重度乾癬則會合併使用口服藥,目前衛福部已核准使用數種生物製劑,不用天天塗抹或吃藥,但缺點是昂貴,除非其他方式都沒效,健保才給付。

潘企岳提醒患者注意保濕,減輕乾燥緊繃不適,一般人使用乳液就可以了,但乾癬病人要用油性產品,像凡士林或含尿素的保濕劑等,這可延緩復發時間。

建議乾癬患者在平日要保持心情放鬆、作息正常、減輕體重、不菸不酒、適度運動,一些可增強免疫力的健康食品如靈芝、巴西蘑菇等,並不適合乾癬患者,因為乾癬是特定免疫系統過度活化,多吃反使症狀惡化。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