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登山研討會 促進山林政策更臻完善

2022年全國登山研討會21、22兩天假宜蘭縣辦理,邀請相關政府機關、登山團體、專家學者及喜愛山林活動的民眾參與。教育部體育署林騰蛟代理署長親自出席研討會,與喜愛山林的夥伴互動交流,他指出在行政院長蘇貞昌2019年10月宣布山林開放政策之後,民眾有更多機會接觸臺灣豐富的山林資源,他也特別感謝內政部營建署、農委會林務局、原住民族委員會共同來為國人營造良好的登山運動環境。

研討會以「登山與環境教育-培育自律公民,邁向自由登山」為主軸,以登山活動管理與法制、多元文化與登山活動發展、公私協力推動登山發展、登山安全與環境教育等議題的討論,集思廣益,並榮幸邀請到日本登山生理學專家山本正嘉先生專題演講,分享安全且健康登山活動需具備的生理知識和訓練方法,並以日本經驗為例,說明如何從運動生理學的知識觀點,推廣安全登山,培養登山者風險認知素養,評量自身能力,以自我負責的態度完成登山行程。

研討會除討論登山活動發展外,溯溪場域管理及玉山大火等時事議題,也以座談方式,讓各界彼此交換意見,提供相關單位未來研擬山域活動發展政策參考。在行政院開放山林政策下,政府持續投入相關資源,提供安全登山環境,持續推動山野教育及登山安全教育宣導,提升國人登山安全素養。

全國登山研討會自2006年開辦以來,由內政部營建署、農委會林務局和教育部體育署輪流舉辦,已成為公私部門交流重要平臺,同時為登山界重要盛事;明年起原住民族委員會將首度加入主辦行列,未來探討議題面向將更加多元及深入,期望能激發更多的想法及可行的策略建議,使臺灣整體登山環境發展更加健全。

最新消息

299
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