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向政策1千億說不清 劉建國質疑掏空台灣

【2018.03.22/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政府開發協助(ODA)」的權責單位?立委劉建國詢問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只得到吱吱唔唔的回應,他質疑一千億新南向預算有掏空台灣可能。

民進立委劉建國22日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有關「政府開發協助(ODA)」的權責單位既不是金管會,也不是財政部,是「經貿談判辦公室」,到底誰才是主政單位?

他要求主席曾銘宗請負責的出席官員上台接受質詢,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上台表示,新南向政策的負責單位,有關新南向都是經過討論的;劉建國質疑「政府開發協助(ODA)」旳各單位權責不清,連負責制定計畫的經貿談判辦公室都沒有到立法院列席備詢,不願利用機會來説明清楚。

劉建國表示,從去年起網路就開始抹黑政府針對新南向要編列1千億的大錢坑,然而連台灣自己的前瞻基礎建設,都需要4年4千億,更遑論這1千億是要面對新南向18個國家,台灣只有2千3百萬人口前瞻計劃編到4年4千億元,新南向編列1千億元,1千億足以掏空台灣,政府不可以用大數據表列出優先順序?到底可以為台灣賺取多少邦交,台商賺取多少利益、銀行賺取多少利益?

劉建國說,小小台灣基礎建設編列預算4千億元,有很大的工程規模,能發揮很大的經濟効益?

說這是會掏空台灣的錢坑、黑洞,實在是莫名其妙的講法,但是ODA相關單位,竟然連這樣的一個政策,都無法向全民解釋清楚,需要檢討!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