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循環經濟 促進社區聯結 Young飛團隊引進歐洲「維修咖啡館」模式

在全球化的挑戰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提升臺灣青年國際競爭力,辦理「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鼓勵自組團隊、自選議題並與國際組織交流後淬鍊提案,以落實行動改善所見社會問題。111年共遴選20隊99位青年,線上聯結32國163個組織,並進行在地議題行動。

今年計畫團隊「Fix and Chat」關注校園廢棄物維修再利用議題,團隊成員觀察到臺灣在逐漸邁向經濟成熟發展之後,大眾因為生活水平提升,漸漸養成東西壞掉就丟的習慣,不知不覺中也造成許多資源的浪費。團隊仿效歐洲國家盛行的「維修咖啡館(Repair Café)」模式,透過免費為民眾維修家中壞掉物品的活動,創造一個可以放鬆及交流的空間。更可以在過程中宣傳正確使用產品的方式,延長產品壽命,並幫助顧客建立循環經濟思維,達到連結社區情感及永續發展之目的。

圖說 : 團隊「Fix and Chat」於清華大學教育館舉辦維修聊天室

圖說 : 團隊「Fix and Chat」與志工合作討論如何維修電器用品

團隊在與國外相關組織交流時,了解到與在地組織合作的重要性,並加以在臺灣落實。在校園中舉辦維修聊天室時,邀請校內許多永續社團進駐活動;團隊也預計與在地組織進行連結,如水電行或玩具圖書館等。在多方合作的策略下,團隊不僅可以拓展社區網絡,同時也讓更多人知道如何將「線性經濟」改變為一個圈,形成可以永續發展的「循環經濟」。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表示,「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舉辦至今已五年,培育逾三千位青年。計畫提供業師輔導及經費支持,輔導青年將理想化為行動,並經由國際聯結經驗讓行動具體可行。明年一月份舉辦的培訓營,現正熱烈報名中,請關注「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網站了解報名詳情(https://iyouth.youthhub.tw/youngfly/)。

最新消息

299
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