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廢料儲存場危害數百萬人?台電澄清

【2015.10.26/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報導】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電預計2年後啟用核二廠乾式貯存場,但事實上卻緩不濟急,台電希望立法院同意將用過的核燃料送到國外再處理。而核二廠乾式貯存場將於核二廠區內北方空地,設置27組混凝土護箱,承裝用過的核子燃料,台電預估50年才會產生腐蝕。

報導指出,貯核廢料的乾貯筒很怕鹽分腐蝕,雖然台電自己預估可達50年,但我國北海岸的空氣鹽分卻是台電監測數據的10倍,依日本標準只能防鏽9.6年,依美國標準更是只有1.2年。

針對核二廠核廢料乾式貯存場護箱腐蝕疑慮,台電緊急澄清表示,乾貯設施皆符合美國核管會標準,貯存50年也不會蝕穿。

台電副總經理李鴻州表示,台電曾於2013年進行為期一年的環境氯鹽監測,測得氯鹽年平均值為82.9毫克/平方公尺,然與媒體報導所採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RC)不鏽鋼表面測得之0.1毫克數值的量測標的截然不同,不能直接類比換算。

李鴻州「針對核二廠核廢料乾式貯存場護箱腐蝕疑慮」強調,乾貯設施皆符合美國核管會標準,貯存50年也不會蝕穿,請民眾放心。

最新消息

299
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