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除役計畫 台電盤點核後端相關費用

【2017.03.07/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為積極配合政府非核家園政策,台電正持續努力執行核電廠除役規劃,長期盤點核能後端處理所需相關費用,除參考國際間作法,也納入社會多元期待與共識。

台電公司發言人林德福專業總工程師表示,針對核電廠後端營運總費用增加,台電積極配合政府非核家園政策,正持續努力執行核電廠除役規劃,長期盤點核能後端處理所需相關費用,台電除參考國際間作法,也納入社會多元期待與共識等意見,放射性廢棄物處理的不同作法組合,會有不同的費用估算,將持續積極評估最適合的作法與費用規劃,向經濟部報告。 

林德福說明,外界指出核能後端營運總費用增加的數字,是把評估所有可能要做的項目各單項加總起來。台電解釋,因應環境持續改變,放射性廢棄物處置方式會有不同的新需求,所以核能後端營運總費用每5年會重估1次;假設有新增要求項目,費用就會隨著變動,例如用過核燃料的乾式貯存,去年因應社會期待從室外改成室內乾貯,費用增加約280億。 

林德福強調,由於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各項目之間的期程與競合關係,有可能不用全部執行,比如若集中式貯存完成,核電廠第二期乾式貯存就有可能不需要做,所以核能後端營運總費用事實上會增減變動,不一定累計往上加。台電會根據相關的組合進行評估,屆時提送經濟部進行討論。

最新消息

299
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