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預估 1周內還有規模6地震

8月8日清晨5時28分,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6.0有感地震,最大震度在宜蘭縣武塔,達到6級,不少人手機也發出國家級警報提示,地震幾乎全台有感,稍晚的7時2分又在宜蘭縣蘇澳鎮也發生規模4.6地震;中央氣象局表示,稍早這起地震,主要由南宜蘭構造引起,這個地方過去也常發生超過規模6甚至以上的地震,不排除一週內還會有更大的地震發生。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這次的震央也曾多次發生規模6以上地震,主要是因為南宜蘭構造引起地震,1920年時,更曾經發生過規模8.0強震,但前幾年這區域地震發生較少,直到今年又開始慢慢有地震,南宜蘭構造確實為地震潛勢極高的地區。

至於之後是否還會有餘震?陳國昌表示,這個地震規模在這地區算小的,釋放能量略顯不足,不排除一週內還會有更大的地震發生,若這起地震為主震,餘震的次數應該不會太多,持續時間也不長,近期還仍需密切觀察。

根據氣象局提供資料,上午地震幾乎全台有感包括,宜蘭6級、花蓮4級、台北4級、新竹4級、桃園4級、台中4級、南投3級、苗栗3級、彰化3級、雲林3級、嘉義2級、台南2級、台東1級、高雄1級、屏東1級、澎湖1級。

而地震也影響到軌道交通,台鐵表示,上午發生地震後,宜蘭至南澳間按地震5級強辦理停駛,宜蘭至南澳間東正線於7時15分恢復正常行駛,宜蘭至南澳間西正線8時完成正常巡查正常行駛,花蓮至鳳林間按地震4級辦理,於7時10分解除,恢復正常行車。

高鐵也受影響,在苗栗以北路段地震偵測器測得40 Gals以上地表加速度。依照相關安全規範須自限速70公里開始,逐步提速進行巡檢,以確保安全。首班車由5時50分開始準時發車。

公路總局則表示,上午相關工程處即成立應變小組因應,經初步巡查台1線、台2線、台4線、台7線及台8線之道路、橋梁皆正常;台9線115.8公里有零星落石,工務段清除中、經CCTV台7線、台8線、台9線蘇澳至武塔沿線初步均無異常。

299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