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者托馬斯:中國入侵台灣 迫使美國做出果斷選擇

法國智庫《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所長托馬斯.戈馬特(Thomas Gomart ) 日前就俄羅斯、台灣、中東等……地緣政治,分析指出「歷史腳步的加速」,並指出:中國入侵台灣,將迫使美國做出果斷選擇。 

法國快訊周刊重點整理對《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戈馬特的問答指出,這是一種對歐洲「精神孤立」的悲觀觀察。托馬斯·戈馬特在其著作《歷史的加速》一書中,從中國和台灣海峽、阿拉伯半島和霍爾木茲海峽、博斯普魯斯海峽這三個主要戰略節點,分析地緣政治的重大發展。

面對這些國際動蕩,歐洲人必須不惜一切代價在思想上、智力上重新武裝自己,特別是因為如果一旦美國總統川普本次選舉再度獲勝當選,那麼歐洲大陸將成為最大的輸家。 

此外,俄羅斯、伊朗和朝鮮這三個國家對「西方集體」的公開的敵意也在加速中。 還有全球軍費的開支也在加速增長,從2001年的11390億美元躍升至2022年的22,400億美元。

托馬斯.戈馬特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歐洲在全球範圍內的相對權重正在下降,而美國的相對權重則保持不變。1980年,後者佔全球GDP的25%;15年後,另外25%的人處於單極時刻的頂峰;2023年仍為25%,中國持續增長。

到2022年,歐盟GDP佔全球GDP的16%,三重不對稱由此形成。歐洲對外的依賴度正在增加,不僅對美國的依賴,而且是對海灣國家和中國的依賴。對面的俄羅斯,它對中國的依賴也在增加。

他說,儘管美國在越南或阿富汗等周邊衝突中遭受嚴重挫折,但美國在全球範圍內保持不敗。美國迫使我們進行全球思考,這對歐洲人來說越來越困難。

事實上,中國是當今唯一能夠提出另一種全球願景的力量,它與美國進行長期的戰略競爭。但美國即使遭受了地區性挫折,仍佔據主導地位,並絲毫沒有放棄行使權力。 

可以肯定的是,2024年的命運取決於11月的美國大選。我們認為川普具有的顛覆性潛力,提醒我們美國的中心地位。他的計畫是有準備的,與2016年不穩定的計畫不同。我們不要忘記,他認為自己輸掉了2020年的選舉。這預示著國內層面將出現非常活躍的制度辯論。 

關於外交政策的重大問題,必須記住,川普在第一個任期內沒有訴諸軍事武器,他與盟友都處於交易邏輯中。因此,如果他當選,預計會發生一些變化,特別是在跨大西洋的框架內。 

最新消息

299
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