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生態彌足珍貴 洪宗熠提3點呼籲

【2018.03.22/新聞大聯盟報導】濕地係介於水陸生態系統間的過渡性地帶,因著土壤浸泡於水中的特殊環境,當中孕育著豐富多元的生態,許多珍稀水禽皆在此棲息佇足,咸被稱為鳥類樂園。

復以其強大的環境淨化功效,故又有地球之腎的美譽,備受國際環境保育人士的重視。台灣為宣示保護濕地的決心,內政部營建署於2016 年9月13日,簽署「台北國際濕地宣言」,藉以追隨「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的國際保育潮流,共同為愛護地球做出貢獻。

立委洪宗熠指出,彰化海岸濕地幅員廣達13471公頃,早於2009年底、即被內政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小組評定為國際級重要濕地,濕地保育的劃設進程,後因國光石化開發案而遭到延宕。又國光石化已於2011年終止開發,但迄今甫公布(2018年2月)的「全國國土計畫(草案)」,仍未見彰化海岸濕地被納入國家重要濕地的範圍。面對刻不容緩的生態保育,頗令人堪憂。

立委陳曼麗表示,森林是地球的肺,濕地是地球的腎,濕地扮演很重要的功能,可以生養許多的生物,有這些生物,當地的漁業資源才會豐富。另外,現在世界上很多濕地也為社區帶來許多觀光的價值,比如香港的米埔濕地還有濕地公園,都有很多遊客。濕地明智利用,可以為地方帶來永續發展的產業機會。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在未劃設為國家級濕地、相關保育經費遲遲無法進來的情況下,濕地狀態一直退化,芳苑部分地區甚至出現污染致使域內生物量下降的情況。就連過去堤防邊經常聽得到群聚招潮蟹的螃蟹聲,近期也逐漸消失中,境遇令人堪慮。倘若無法及時將彰化海岸濕地認列為國家重要濕地,未來在保育工作上,恐將遭遇更嚴峻的挑戰。

施月英表示,令人不解的是,這塊濕地在2009年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小組中,被評定為國際級濕地;後於2012年因國光石化案再次評定,評鑑委員認為至少是國家級以上。但很可惜的,當2013年國際濕地日公告國家重要濕地名單時,卻不見彰化濕地名列其中。對於未認列的理由,迄今都未見營建署方面有任何說明,並且指出若希冀再次評鑑濕地等級,需要重新提出申請,完全無視先前專家會議中的結果,令人深感遺憾。

彰化縣野鳥協會林承昊專員則指出,彰化海岸濕地是台灣目前最大的泥質灘地,協會在大城、芳苑、漢寶等濕地進行長年調查結果發現,非常豐富的水鳥會在域內過境棲息,當中甚至有不少瀕危鳥種在其中,保育的重要性可見一斑。儘管如此,但當地仍有不少民眾質疑保護鳥類的意義,畢竟居民在乎的是生計問題,這部分就需要進一步讓民眾了解認列濕地不至於衝擊既有生活型態,緩解質疑的聲音。

林承昊表示,預計3月底提出更為完善的劃設國家重要濕地分析報告書,接續再由彰化縣城觀處代送交營建署,由諮詢小組邀集相關團體發表意見,繼而召開地方公聽會及說明會,最終將所有意見納入諮詢大會,經綜整後才可能通過認列。

地方文史工作者魏清水表示,濕地潮間帶內的海牛犁蚵田,是全球僅見的牛耕文化:蚵農騎乘黃牛在潮間帶上行走,不論氣候環境惡劣與否,在無任何科學領航設備輔助下,憑藉著蚵農與黃牛間的絕佳默契,竟能夠走到長達數公里外的蚵田採集鮮蚵,令人嘖嘖稱奇。現階段雖已被彰化縣政府認列為無形文化資產,但未來如何結合濕地保育,讓文化保存的工作更臻完善,仍是值得大眾關心的課題。

魏清水說,單單只顧及生態而忽視人的需求,也並非保育的本意,在「明智利用」與「從來使用」的原則下,如何說服當地民眾濕地保育對於人的正向助益,甚或確立保育目標的大前提下,進一步藉由諸如海牛文化等相關無形文化資產的推廣,讓濕地得以朝旅遊、觀光產業發展,未嘗不是環境保育與經濟生活並行不悖的最佳模式。

面對委員與民間社團人士的諸多質疑,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表示,政府在濕地保育工作上不遺餘力,然而屢屢在劃設濕地的時候,經常遭受在地民眾的質疑,擔心既有生活型態將受到衝擊,需要透過明智利用的宣導來解決,但這並不影響政府認列國家濕地的進程。至於彰化濕地認列一事,確實在2012年有評鑑委員建議至少為國家級濕地,故只要調查分析報告、以及相關要件齊備,透過相關規範提出申請,便可啟動認列程序。

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副分署長黃明塏說,先前已收到彰化鳥會的申請署,但還需要齊備濕地評定檢核表、土地所有權人的意願調查、以及計劃書須符合法定規格等要件,資料完備之後,才會開始相關程序審查工作。

至於彰化縣政府城觀處則表示,濕地劃設涉及的層面相當廣泛,正反意見都有,會在取得多方立場衡平的前提下,依照相關法定程序,協助認列彰化海岸濕地事宜。

洪宗熠與陳曼麗要求認列彰化國家濕地,中央地方硬起來,並提出三點呼籲:

一、中央與地方攜手,儘速認列彰化海岸濕地為國家重要濕地。

二、加強宣導明智利用、從來使用,解除濕地所在居民的疑慮。

三、推廣濕地保育環境教育,強化國人愛護家園的意識。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