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破拍攝「風險評估」少不得 危險存疑勇敢 say no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沒有任何一部藝術作品,是需要用犧牲生命來換」!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發布一則影視職災預防宣傳短片「爆破時 機」,是首部透過爆破拍攝紀實現場宣導職業安全的影片,呼籲重視拍攝 前期建立安全規劃和風險評估的必要性,盼提高影視產業「每一個人」的安 全意識,落實勞動部長許銘春2023年5月與文化部長史哲攜手宣示協助影 視產業建立安全工作環境的決心。

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執行長何俊傑表示,勞動部為提醒影視業重視職業安全,繼2022年6月公布「影視業職業災 害預防指引」,由影視公司安排職安管理人員,依循指引建立風險告知及預防的流程,去(2023)年職業安全衛生署公告「勞動檢查方針」,針對片場佈置、舞台架設、布景搭建、道具搬運等作業場所執行勞動檢查時,要求影視公司確實針對爆炸、火災、墜落、物體倒塌、溺水等災害,設置相關防止措施。

何俊傑指出,為兼顧尊重影視現場工作特殊性以及現場安全機制的建立,職災預防及重建中心與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合作製作外景作業職災預防宣導短 片,透過影視產業高風險作業的爆破拍攝紀實現場,集合台灣與香港爆破技師、特技指導、武器指導等資深前輩的經驗分享,提高拍攝人員的安全意識,落實「預防勝於災後處置」之安全意識,並建立安穩工作、安心職場、安全勞動第一要義之觀念。

何俊傑說,影片中也強調具有責任心和專業能力的團隊,應鼓勵工作者對任何不安全的狀況進行溝通,始是兼顧安全、效率及省錢的作法。《職業安全衛生法》已規範,除了要求雇主或製片人,有責任採取合理可行的預防措施,來保護所有拍攝工作者(包括臨時演員)的安全和健康、工作者有遵守安全衛生法規的責任和義務,同時也賦予工作者對於危險性工作有「say no」(意指拒絕)的權利。

何俊傑強調,職災預防及重建中心呼籲,所有的影視拍攝就是要「安全第一」,不管是對劇組、對演員,還是對所有參與團隊都是安全第一,沒有任何一部藝術 作品,是需要用犧牲生命來換。後續這部影片將在該中心官網(www.coapre.org.tw)及網路平台公開播映,歡迎影視業者及從業人員多加利用。

2022年3月中旬,影集《初擁》劇組在苗栗神仙谷拍攝時,攝影師與收音助理不慎墜落谷底身亡。經勞檢發現,劇組未依法準備緊急搶救器材,製片公司亦未提供妥善安全措施,甚至前置作業混亂、合約及保險皆不足,引發社會關注,疾呼要改革劇組職業安全。

最新消息

299
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