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巡察北美事務協調會 張小月簡報說明

【2016.04.15/新聞大聯盟報導】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召集人江綺雯、院長張博雅,以及監察委員包宗和、江明蒼、陳小紅、劉德勳,13日巡察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瞭解該委員會業務推動情形及努力方向。

 監委在會中聽取主任委員張小月簡報,提問的議題有:台美日中關係、北協角色及功能之演變、美國在台協會遷至內湖新館處之工程進度及坊間疑將駐軍之可能、美國主導之貿易協定TPP及TIFA、我駐外單位名稱之調整、南海主權爭議之國際牽動等。參與巡察會議監察院長張博雅,亦特別對美國進口基因改造食品爭議表示關切。

張小月表示,北協之成立有其特殊時空背景,是為維繫雙方互動往來不受民國68年斷交而間斷,屬過渡性的非官方之官方橋樑機構,編制雖小卻有其存在必要,其長遠目標為努力以求未來重新建交。

民國83年美國柯林頓政府放寬美國駐台人員與我政府機構直接接觸之限制,台美關係因而大幅改善,除我駐美各處改名為「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國內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也更名為「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總部」(CCNAA, Headquarters for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S),由於台美官方往來層次提升,目前實務上台美之官方交涉多以外交部為主。

外交部政務次長令狐榮達亦出席此次會議,並就北美事務及相關業務現況提出充分說明。監委江明蒼表示,美國在台協會斥資75億台幣,覓地興建新館處,顯見我戰略地位之重要,更反映出我國外交之成效。

最新消息

299
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