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調查環保署 任令廢輪棄胎堆積成山

【2017.03.13/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針對廢輪胎焚燒處理問題,監委江綺雯及楊美鈴相當關切廢,已申請自動調查,將調查環保署收取龐大輪胎回收處理費,卻任令廢輪棄胎堆積成山。

監委江綺雯指出,依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統計,國內每年約產生12萬噸廢輪胎,由於無處可去,各縣市廢輪胎堆積成山,不僅易引發登革熱疫情,且形成火警危險隱憂,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既已依規定於新胎出廠時,先行收取其回收處理費,然就末端數量龐大廢棄輪胎之處理究竟有無妥謀對策?監察院將透過自動調查詳加釐清。

監委楊美鈴表示,自105年起,因再利用機構減少,或不再使用廢輪胎膠片做為輔助燃料,廢輪胎膠片使用量減少,造成廢輪胎膠片無處可去,進而影響回收業者收受處理廢輪胎之意願,空汙嚴重中央提高燃燒排放標準,廢輪胎焚燒處理管道受限,回收業者不僅沒錢賺,反而每條輪胎要倒貼10到20元,不願回收,導致各鄉鎮清潔隊因此變成堆置場。

雲林縣廢輪胎堆置量,目前已逾80噸,桃園市自去年至今也堆了1千噸,而光彰化市兩個月就堆10噸,各街頭也陸續出現輪胎山,已衍生成全國性問題;如高雄市橋頭區11日即發生廢輪胎堆棄場燃燒事件,數百公尺外就可看見濃濃黑煙蔓延直竄天際,不僅可能造成危險,還有空氣汙染問題。加上雨季將至,任意堆放的廢輪胎積水,易形成登革熱病媒蚊溫床。

最新消息

299
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