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案 謝長廷:難說是中共對蔡英文施壓

【2016.04.13/新聞大聯盟報導】前行政院長、影子政府召集人謝長廷12日針對台灣民眾於肯亞涉電信詐騙案,遭強行遣送中國一事表示,這並不一定如一般揣測是中方對新任政府的施壓,倒凸顯了馬政府「一中各表」政策的矛盾和侷限。

法務部代表表示,因被害人都在大陸,就結果地理論來講,中方是有管轄權的。但謝長廷指出,若中方具有管轄權,為什麼馬英九總統要發出嚴正抗議?為什麼我國駐南非代表仍要追至機場?這就顯示了政府部會間政策的矛盾性。

此案件肯亞已經判決無罪,且法院也已經發出禁制令不准遣返,結果仍然被遣返大陸,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謝長廷指出,如果中方介入此案的理由,是因為根據「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民眾也算是中國民眾,所以中方具有管轄權。但若依照馬英九的「一中各表」主張,受害的中國民眾也應該算是我方民眾,那我方也應該具有管轄權才對。可見兩岸的政策和實務上有很大的落差。

有輿論表示,中方近期的不友善舉動,是針對新任總統蔡英文的施壓。謝長廷表示沒有證據可以這樣推論,畢竟蔡英文也還未上任。他強調此案牽涉外交關係,時間也許會拖到下任,所以現任政府應與新政府共同合作、解決問題,倒是有其需要。

謝長廷表示,兩岸之間有特殊關係,因此雙方有簽署《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協議》,有時我方要配合中方的罪犯處理、有時中方應將罪犯交由我方處理,此案在2014年已有23人被逮捕,法院的禁制令也並非這兩天才申請,外交部是否有掌握狀況、持續追蹤關心?政府是否有透過兩岸機制去瞭解、處理和交涉才是重點。否則對於政府管轄權及民眾的人權都是傷害。

最新消息

299
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