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接見美國訪問團 期待臺美繼續合作

【2018.12.01/新聞大聯盟報導】蔡英文總統30日上午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問團」,說明臺灣將堅守自由民主的價值理念,和理念相同國家繼續為保護民主自由一起努力,並期待臺美間持續密切合作,擴大臺美的互惠雙贏合作。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恭喜艾略特(Susan Elliott)大使在今年8月擔任「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會長。艾略特大使外交資歷非常的豐富,有在俄羅斯、歐盟以及拉丁美洲等的經驗。她很高興大使第一次來臺,就帶領有眾多重量級成員的訪團來訪。

蔡英文提到,訪賓來訪的時間,剛好是台灣地方選舉結束以後,相信也會聽到很多對於此次九合一大選的看法。她說,從這一次選舉可以看出,人民對內政或改革事務上累積了一些不滿,在選後我們都做了很深切的檢討,希望能夠改進,讓改革的進程及很多國家建設可以得到更多人民的支持。

蔡英文指出,在選舉過程中我們也面臨了一些挑戰,尤其是假訊息透過網路的傳播,確實在這次的選戰中造成衝擊,特別是外部勢力的推波助瀾使這個現象更加嚴重。她認為,這件事是任何主張社會開放、言論自由的民主社會都會面臨的衝擊,她希望未來有機會和其他民主國家共同面對這個問題,彼此相互協助。

蔡英文說,在這次大選中,人民對政府內政上的作為表達不滿,我們必須虛心檢討。但我們基本上認為,在這一次地方性的選舉上,人民並沒有在兩岸政策的議題上做出選擇,或是有重大的改變。因此在九合一大選後,我們維持現狀的政策仍然不變。

蔡英文表示,在選舉後很多人民關切兩岸交流,尤其是城市交流的議題,我們的態度,從過去、現在到未來都一樣,對於城市間的交流,採取正面、開放的態度。但是我們希望這些城市的交流不要有政治的前提,讓交流回歸交流,不要受到政治前提的干擾。

蔡英文表示,雖然這次選舉民進黨交出的成績單令人失望,但是,民主選舉是臺灣最大的資產,也是我們和中國最大不一樣的地方。她說,即便在選舉後反映出來種種的事情,但是臺灣持續堅守自由民主的價值是不變的,我們也會爭取和理念相同國家繼續為保護民主自由一起努力。

最後,蔡英文強調,美國是臺灣最重要的戰略及經濟夥伴,明年是《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她期待雙方繼續密切合作,擴大臺美的互惠雙贏合作。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