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再戰新北市長 是不是正確的選擇?

【2018.04.20/新聞大聯盟專論】

任何人都有參政的權利,只要符合憲法的規定。民進黨終於決定徵召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再戰新北市,他年紀70歲,說來還不是很老,不是有句俗話說,「人生70才開始嗎?」

蘇貞昌的命運到了晚年還有轉折,確實不簡單,但是他的選擇是不是正確,見仁見智。或許,「正確」不是他的最高原則,有實力、有地盤才是他的目標,但也有可能是,他真的愛民進黨、支持蔡政府、不忍新北市敗到慘呼呼、也放棄含飴弄孫的機會,拖老命再拚一次。

這不是蘇貞昌能不能擊敗侯友宜的問題,如果考慮到勝負問題,蘇貞昌就不會接受登壇拜將,在目前民調看來還沒有必勝的前提下,蘇貞昌跟他的競選團隊,又要怎麼規劃打這場選戰?要如何鞏固基本盤、從哪裡突破藍營的缺口、怎樣迎擊侯友宜的弱點?

當年,也就是2010年,黨內認為蘇貞昌參選新北市應該很有機會,但是他選擇台北市長,結果蔡英文只能到新北市去,蘇貞昌選台北市,拿到的選票還不錯,但老實說,選後他沒有留下什麼,基層都各擁其主,蘇貞昌很難扎根。

在蔡英文與游錫堃選了2次新北市長之後,又有一些綠營基層跑到英系或游系,蘇貞昌現在才想要回過頭來,以僅存的蘇系及新系人馬指揮選戰,困難度要比以往更高,但是徵召他是黨中央決定,他是不計毀譽。

外界有說為什麼不給年輕人機會,這是民進黨老化的徵象,一個二度執政的政黨,都會步上這條後塵,年輕人要出頭天,只要選擇其他黨比較有機會,這也是政治會不斷更新的輪迴。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