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研議成立「食安檢驗基金」 食安問題阻絕於邊境外

行政院長陳建仁14日於行政院會聽取食品安全辦公室「蘇丹紅事件因應及強化措施」報告後表示,為重建國人食安信心,政府在邊境查驗方面,已對輸入辣椒乾及辣椒粉100%逐批查驗,他也責成衛生福利部於1個月內完成相關清查,並訂出在邊境源頭即時有效阻絕不法的管理方案。

在後市場管理方面,除加強稽查強度外,也請食品業者加強自主檢驗。陳建仁指出,行政院15日將邀集相關部會及地方衛生單位召開食安整合會議,研討精進食安強化措施,而他也責成秘書長李孟諺儘速召集相關部會研議成立「食安檢驗基金」,持續為國人食品安全嚴格把關。

陳建仁表示,進口辣椒粉檢出蘇丹紅事件,衝擊層面甚廣,影響民生甚鉅,衛福部及各地方政府已儘速溯源追查問題產品的流向,並下架封存辣椒粉及其相關產品,避免違規產品在市面流通。

此外,為使相關資訊透明,利於各界妥為因應,衛福部已成立「辣椒粉檢出蘇丹色素不合格專區」,動態公布並更新違規業者及不符合原料下游業者名單、產品名稱等相關資訊,並與檢察機關合作,啟動「打擊民生犯罪聯繫平臺」積極查察,對於業者不法行為從嚴究責,實查嚴辦。

這次事件是一起重大的系統性食品安全事件,顯示臺灣目前食安管理系統,包括邊境查驗、後市場稽核、業者自主管理通報,以及所建構的追蹤追溯系統等措施,都有必要嚴實檢討、儘速補強改善,請相關部會立即切實檢討改進,在邊境查驗方面,政府已對於所有國家輸入辣椒乾及辣椒粉進行100%逐批查驗,以及源頭溯源防堵,避免蘇丹紅再次被用於各項下游食品的生產製造。

此次事件調查過程中所發現邊境諸多管理不足之處,包含對於食品驗出違法物質未確實自主通報,或預謀犯罪的不肖業主登記多家公司等經營違反食品安全的業務。有鑑於此,請衛福部務必於1個月內完成相關清查,並訂出在邊境源頭即時有效阻絕不法的管理方案,落實執行,避免再次發生類似情事。

在後市場管理方面,陳建仁表示,除了加強稽查強度,也需要食品業者嚴以自律並加強自主檢驗,確認原料的安全性。若有異常情況發生,應即時主動通報各地方衛生主管機關。

行政院在週五(15日)將邀集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衛生單位,共同召開食安整合會議,就本次事件後續的食安強化措施研討精進,務必於3月底前完成。另外,院長也責成李孟諺儘速召集相關部會研議成立「食安檢驗基金」,未來將透過政府管理、產業自律及民間參與等三方協力合作,放大食品安全管理效率,持續為國人食品安全把關。

最新消息

299
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