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15縣市首長力破悶經濟 國發會卻故步自封

中國國民黨執政15縣市首長18日發表共同連署聲明,要求國發會支持「自由貿易經濟特區」,卻遭國發會反對。15縣市首長力圖打破悶經濟,民進黨政府卻派兵力守「破經濟」。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擅自認定該草案與馬政府時期所提「自由經濟示範區」框架相同,因此,沒有重啟之必要性。更聲稱,台灣在全球經濟自由度名列第10,沒必要推行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然而,這些說詞其實是一貫的阻擋經濟發展,必須即刻被摧毀的一道牆。

針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回應,台灣身為國際認定的「自由貿易島」沒有推特區的必要性,國民黨再次提醒,此案是力抗政府長期的無能經濟而生,將「貨出去、人進來」此一口號付諸實行,以「打破悶經濟、推動台灣邁向自由經濟島」為期望。狠甩悶經濟、低薪需要新的經濟動能,草案中除了具體的四大主張,亦有相關保障細則,包括未開放陸資、未開放大陸農產品、未開放專門職業技術人員等。

面對今年經濟成長率僅2.27%的預測數字,揭示低迷的經濟成長率,停滯的低薪現實。即使陳美伶聲稱台灣在全球經濟自由度名列第10,卻也難以憑此驕矜或安逸,現階段政府必須策畫新的經濟動能,去吸引投資,增加就業機會,進而提升薪資水平。否則,受薪階級的可支配收入連年遞減,台灣自亞洲四小龍的脫隊,似乎也將永久不歸。試問,國發會的回絕有理嗎?試問民進黨政府,經濟現況還需要重申幾次?

九合一選舉過後,十五縣市長代表的即是2/3的地方民意,民進黨政府論框架不論內容,追求表面的意識形態之爭,不探究「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的深層意義。國民黨呼籲,民進黨政府勿將此案與意識形態攪和,面對新的經濟動能,應以開放的胸襟接納。

民進黨政府若是想以「世界經濟自由度」的排名作為自我安慰,無視民意的真實反映,乃是掩耳盜鈴。地方經濟警報已響,國民黨也在此呼籲,民進黨政府請在「自由貿易島」的掌聲中深刻檢討反省,不要在巴掌聲中仍認不清經濟表現的不堪。

同時,國民黨也重申,這次所推《自由經濟特區特別條例》相較馬時期所推草案,並不完全相同,並非僅將舊案改名,草案施行細則中明確指出設立後對國人、農業、專業技術人員等多項保障,本案也並非只有本黨執政十五縣市適用。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