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2016宜蘭礁溪溫泉季主題曲亮相

【2016.11.16/新聞大聯盟報導】「礁溪溫泉季」原活動名稱為「冬戀宜蘭溫泉季」,由於礁溪無論在溫泉歷史及場域均為民眾所熟知,故今年將活動名稱改為「礁溪溫泉季」,讓民眾一目瞭然活動舉辦的主要區域。今年溫泉季由宜蘭縣政府及礁溪鄉公所共同主辦,希望以礁溪溫泉意象之重塑、踩街樂舞風格之創建、踩街活動參與面之拓展及空間布置之節慶氛圍塑造為主要重點,並以「健康、休閒、熱鬧」為活動主軸,讓礁溪溫泉季能夠為宜蘭建立特殊的文化品牌。

「洗浴」這個動作,在台灣其他地方都說成是「洗身軀」,只有宜蘭人說:「洗魂舒」(有洗盡渾身的概念),因此我們用「洗魂舒」這特殊的宜蘭腔呈現礁溪溫泉的獨特性,同時形塑出宜蘭人把洗浴泡湯當作是一種靈魂活動的氛圍,也強調泡湯是健康的心靈旅行活動,不只是身體層面,而是「身、心、靈」的完整享受,「洗魂舒」也同時藴涵著「洗淨.靈魂.舒暢」之意。

今年礁溪溫泉季,特別邀請金曲獎作曲家李哲藝及劇作家游源鏗共同創作踩街主題曲「來去礁溪洗魂舒」,並邀請國家文藝獎得主莊進才老師參與錄音,以宜蘭老歌仔最重要的串仔曲「雞母調」及宜蘭民謠「五工工」為創作的基礎,從傳統的文化元素出發,容納創新與融合,做為踩街樂舞編排之基礎,彰顯宜蘭的在地文化,讓大眾易於參與及合唱,參與者能深刻感受文化的土根性,傳承並創造地方文化新的可能性,同時透過各界的參與,在新舊之間,共同創造屬於宜蘭縣的獨特溫泉慶典。

除熱鬧的踩街活動外,更規劃戲劇、音樂、舞蹈等多元表演藝術團隊,自12/4起至明年元旦(1/1)止,於每週六、日在礁溪劇場演出。其中包含:金曲台語歌王謝銘祐、美聲創作歌手史茵茵、創作歌手蘇珮卿、鋼琴詩人王俊傑、純粹探戈樂團、在地創作歌手方治權、黃萱儀、告五人、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蘭陽舞蹈團、淺綠色室內樂團、同根生、湸悅舞蹈團以及礁溪悅風舞集等,共計9天18場的精彩演出。

其他系列活動有礁溪溫泉祈水活動、礁溪溫泉盃—櫻花陵園馬拉松嘉年華、自行車悠遊、冬至搓湯圓、蘭陽迎曙光、湯圍溝公園街頭藝人表演及礁溪假日街頭音樂會等活動,歡迎大家來礁溪享受悠閒的輕旅行,以運動、泡湯,創造身心靈的完整健康。詳細活動資訊可至宜蘭勁好玩粉絲團查詢。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