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2016生物學iGEM競賽 陽明大學蟬聯金牌

【2016.11.12/新聞大聯盟報導】2016年國際合成生物學(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 iGEM)競賽,共有來自全球306個世界一流大學與高中的團隊參賽,競爭非常激烈。陽明大學iGEM團隊於10月底前往美國波士頓參賽,蟬聯榮獲金牌,摘下隊史第七座大賽金牌,更締造了連續六年榮獲金牌的佳績。

「陽明iGEM團隊」,由陽明大學各系所及台北美國學校師生組成,指導老師包括:陽明衛生福利研究所蔡憶文教授、生醫資訊研究所、「系統與合成生物學研究中心」張傳雄副教授、張菁芬博士,以及台北美國學校Mr. Jude Clapper老師。23位團隊成員分別為:陽明醫學系高家祥(隊長)、劉禮維、薛丞勛、梁靜荔;醫工系陳平軒、陳亭潔、劉佩欣、楊昇、洪振育、吳宏軒、蕭精誠、邱韋智、李宗穎;生科系潘祉霖、施怡、潘雨晨、柳乃云、張舒雅、陳文碩;醫放系郭宥陞;以及台北美國學校的魏妤安、楊傑勛、葉靜旻。

今年,陽明iGEM團隊以Integrated Orchard Safeguard(整合性果園安全守護者)為參賽主題,針對東方果蠅對農業經濟損害的問題,嘗試突破過去真菌殺蟲劑在應用層面上所衍生的環境隱憂,提出創新合成生物學設計。

長期以來,化學性殺蟲劑(化學農藥)的施用有助於控制農作物的蟲害現象,且進一步改善了人類的生活境況;但自20世紀的後期開始,作物害蟲的抗藥性亦隨著殺蟲劑施用而相應提升,並造成土壤品質的重金屬汙染。因此,生物性殺蟲劑成為另一種替代選項;其中,真菌殺蟲劑是相當受歡迎的選擇。然而,過去基因工程技術產製之真菌殺蟲劑所衍生的生物安全問題,影響其商業化以及為公眾接受的程度。

有鑑於此,陽明iGEM團隊利用黑殭菌(Metarhizium anisopliae),設計了一個光驅動終結開關(light-induced kill switch)的機制,使經過基因改良的黑殭菌具備殺死宿主(害蟲)後的自我終止能力,以降低生物性殺蟲劑對周遭環境安全的威脅。期望藉由黑殭菌生物安全開關(biosafety switch)這樣的機制開發,對於未來研發其他的真菌殺蟲劑,以及在真菌殺蟲劑的施用、商品化方面都能有所裨益,進而達到無毒農業

國際合成生物學競賽(iGEM)開始於2004年,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主辦,它的特色是以正向工程(Forward Engineering)的角度,以及運用想像力與創造力進行設計、模擬與測試,來闡明生物學的運作機制。剛開始的參賽對象,以美國境內知名大學為主,後來規模逐漸擴大,現已成為每年全球性最大的合成生物學國際大賽。

陽明大學iGEM團隊2007年參賽至今,於國際合成生物學競賽拿下一次環境類組世界冠軍、全球前六名、亞洲第三名以及7金2銀1銅的佳績,屢次在iGEM大賽的舞台發光發熱;近年積極散播合成生物學的種子,向下扎根,協助更多台灣優秀高中及大學組隊共同參與合成生物學競賽,一起將台灣推向世界舞台。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