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不敵金錢誘惑 薩爾瓦多確定不與台灣復交

2018年8月21日宣布與台灣斷交的薩爾瓦多,今年2月新總統布格磊上任後,曾表示將重新審視與中國之間的外交關係,台灣外交部也展開密切的觀察;只是當薩爾瓦多政府收受中國的社會計畫1.5億美元(約新台幣46.5億元)資金、3千噸稻米食物,隨即立場轉彎,已經確定與台灣「邦交不回」了。

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在當選後,曾表示新政府將會考量國家的自身發展決定外交策略,「不排除與台灣恢復邦交的可能」也不會受到美國和中國的影響而改變。過了一個月後,布格磊的說法180度大逆轉,他27日表示,薩爾瓦多與中國的關係相當完整,將會持續兩國的關係,不會恢復台灣的邦交,「我們承認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

外電報導,布格磊曾多次表示,薩爾瓦多的自身發展是決定外交策略的重要因素,由於國內議員擁有各種不同的聲音和意見,眼看美國和中國的關係日漸緊張,因此考慮恢復薩爾瓦多與台灣邦交,不會滿足美國和中國的利益而改變自身的立場。

一個月後,對台灣的態度大逆轉。布格磊在薩爾瓦多首都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商業會議上談及與中國的外交關係,他表示,現在與中國的外交關係已經完整確立,同時會尋求其他國家的幫助,透過各種管道找到薩爾瓦多的外援基礎,「我們承認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