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中都戲院將拆除 陳其邁:最大程度保留底蘊精神

中都戲院老舊危險,被鑑定為危樓,基於安全因素,高雄市政府計畫予以拆除,高雄市長陳其邁5日答詢表示,拆除作業持續進行中,攤商已安置完畢,包括租金暫時補貼,市府會加快保留珍貴的歷史記憶,未來在都市計畫、新建或重建時,也將以最大程度保留記載原來的底蘊與精神,或以原始風格納作改建的考量。

陳其邁肯定贊同許多文史工作者對於文化古蹟、歷史情感的保存,他說,中都確實存留歷史記憶,為了公共安全進行建築盤點,保障人民住的安全,經過三大公會鑑定,中都戲院結構已達危險必須拆除,其中立面結構經過學者初步鑑定相對有問題,他認同城市的偉大在於文化的底蘊,可以保存部分,將請林欽榮副市長協調,先做安全維護。

他說,拆除作業耗時數月,暫先用圍籬圍住,因鄰近民房需要進行補強工作,市府會利用建物補強的空檔時間,加緊腳步保存歷史記憶,也希望文史工作者做些影像紀錄。他允諾在都市計畫或新建、重建過程中,將以最大程度保留原來的底蘊與精神,或以原始設計風格作為改建的標記,完整呈現當時歷史意義或設計精髓,後續工務局、都發局建物審查或規劃時將納為考量。

而有關議員建議市府直接認養愛河灣及三船渠,開放高雄港成為海洋活動體驗或訓練中心,陳其邁回應,目前有港市合作平台協調相關問題,愛河灣招商順利,鄰近場域的開發招商也持續進行中,接下來會針對三號或五號船渠,加速遊艇碼頭的建置,也將持續配合活動開放,鼓勵民眾親近海洋。在長遠規劃上,也將公私部門、港務公司三方努力合作加速開發,推動交通觀光、遊艇港灣的發展。 

另外,針對城中城大火住戶的安置,陳其邁說,陪伴、關懷、安置是市府的責任。事故後,在時間許可下,他一一與家屬瞭解,希望生活和心理上都能獲得照顧,部分傷者生活上自理困難,待病情穩定後將轉至社福機構,也關心或者陪同災戶看屋。今天同步啟動搬家服務,包括從旅館搬遷至租屋或依親處,將居民安置妥當,一對一服務也持續進行,很多社工陪伴走過辛苦的路,與居民變成夥伴,他強調對於災民的照顧不會停止。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