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古城大小導覽員成軍 公私協力傳承恆春文化

【2016.12.26/新聞大聯盟報導】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24日代表潘孟安縣長,為恆春古城大小導覽員成軍授旗,她表示,縣府和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在地學校公私協力,培訓學童、社區青年投入守護恆春的行列,介紹故鄉古城的故事,歡迎大家到恆春體驗小鎮生活、走訪全國保存最完整的古城文化。

醞釀多時的點亮恆春古城計畫,明年初完成西門點亮後,將逐步完成環城點亮,為屏南半島創造魅力地景。縣府在推動硬體工程時,也同步關注軟體面發展,今年度以社造精神為出發,與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恆春鎮公所、恆春國小、屏南社大攜手合作推動「點亮恆春教育扎根計畫」,讓在地民眾參與傳承恆春文化,已陸續完成古城小小導覽員與社大導覽員培訓、導覽手冊與感光教案研發,進而建構在地多元知識延伸。

吳麗雪表示,感謝中強光電基金會長期蹲點,為恆春挹注資源與專業,並和縣府一同推動點亮古城計畫,這項官方、民間串連合作,活化文資的創舉,不僅讓古城成為全國指標的魅力夜景,也締造城鎮發展與古蹟共榮的典範,相信在公所、社區、返鄉青年與學童的守護下,持續帶動恆春半島的永續發展,實現潘縣長「安居樂業」的施政願景。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徐芳筠說,基金會進駐恆春已經三年,不只是硬體的點亮,更積極透過導覽培訓與學校課程,將觸角向下扎根,從孩子影響大人,匯聚守護發展的力量。所謂「感光」就是感受在地自己的光,從感知力的啟動,進而認識自己、關心環境。

古城大人導覽員與屏南社大合作,在既有的生態導覽課程之外,增加以人文為主題的光影導覽課程,古城小小導覽員則以恆春在地 10歲至14歲孩童為主,透過課程培養孩子對於在地文化的了解,也同時訓練孩子表達與自信心養成,讓孩子們運用各種想像和觀察,設計出心目中最理想的導覽路線。

小小導覽員於12月也正式對外開放實習導覽預約,其中多場已額滿,迴響熱烈。隨著小小導覽員的課程,基金會也研發編撰了兒童導覽手冊,以活潑不失深度的方式讓文化資訊整合,未來將散佈到更多地方,推廣恆春深度文化旅遊。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