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叫我第一名 屏東萬丹洪兆濡紅龍果全國冠軍

【2015.08.05/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報導】屏東縣萬丹鄉農友洪兆濡,種植紅肉紅龍果,參加今年2015全國紅龍果比賽獲評鑑為第一名,讓從科技業轉行務農的洪兆濡更增信心。40歲剛出頭的洪兆濡,8年前辭去人人稱羨年薪近百萬的科技業返鄉務農,家裡原從事稻苗育種及種香蕉,但洪兆濡選擇管理較不費工的紅龍果,而現在收入,他謙虛的說,年薪已超過百萬。

1公頃多的果園,地面種滿輕柔的四瓣馬齒莧(豬母乳),他說,可以防雜草,省去噴農藥的錢,他指出,紅龍果重視肥份管理及枝條修剪,為去蕪存菁,一枝條僅留一果,雖滿樹都結滿果實,他邀集全家人一起下田摘除幼果。

洪兆濡指出,紅龍果產期從6月到11月,為使提早開花,會利用燈照技術,他種「大紅」品種為主,可以自然授粉,他表示,紅龍果一年可採10至12期,之前比賽的是7月中採收,一採收就被訂購一空,現在訂單已排到中秋節,他笑說,連現在還長在樹上的小果都被預訂了。

雖不是科班出身,但家裡務農的背景,讓他返鄉後很快就摸索出未來要走的路,他不斷學習,向前輩請益,常到農業研究單位學習,因為利用生態環境以生物防疫方法,曾獲「防疫先鋒」的殊榮,他強調,只要用對方法,一樣可以達到病蟲害防治效果。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長姚志旺說,越來越多在都市上班的年輕人放棄高薪,返鄉投入農務工作,而且進步的管理技術,小成本一樣有高利潤,用對方法,就像洪兆濡一樣,都可以闖出一片天。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