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台中「拍瀑拉文化基地」開館 展出清水特色

【2017.01.21/新聞大聯盟報導】為豐富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內涵,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委由清水牛罵頭文化協進會經營園區第3、4號棟,歷經近半年籌備期,21日「拍瀑拉文化基地」正式開館,3號棟將以「山步館」的全新面貌呈現,4號棟則為「體驗館」。

文化局表示,未來會舉辦展覽、講座等動靜態活動,呈現平埔族拍瀑拉族的歷史、眷村生活、軍事文化等清水在地特色,讓文化基地成為鰲峰山、清水地區重要的藝文據點。

拍瀑拉文化基地21日開館,由清水區文昌社區竹管炮隊熱鬧開場,並遵循古法,由文化局長王志誠點響三聲禮炮,象徵文化基地正式營運。牛罵頭文化協進會理事長吳長錕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

文化局表示,為創造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更豐沛的文化內涵,並加強與在地文史團體交流,首度開放園區拍瀑拉文化基地,其中,3號棟附設複合式文創餐飲「山步館」,提供民眾咖啡餐飲、文創商品、文創DIY等服務;4號棟則設置「體驗館」,將不定期規劃主題展、文化體驗,帶民眾了解清水在地文化特色。

文化局指出,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內有多項珍貴文化資產,包括牛罵頭遺址、歷史建築「原鰲峰山營舍及清水神社遺構」,現有各館舍已展示多項台中市遺址出土遺物及登錄古物;此外,近年文化局也持續推動多項園區更新計畫,包括佈展內容、戶外空間綠美化,希望提供民眾更好的參觀空間。

牛罵頭文化協會表示,未來將於文化基地展覽清水的文化資產、社區營造等內容,讓民眾更了解台中平埔族以及清水地區的發展史,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