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台中市公共工程品質受肯定 獲4座金石獎

中華建築金石獎活動委員會27日晚間舉行第29屆金石獎頒獎典禮,台中市政府建設局以「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台中綠美圖新建工程」及「台中市公93水環境教育園區活化工程」榮獲規劃組金石獎,另「台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改建工程」榮獲施工組金石獎,其中綠美圖及動物之家后里園區更獲首獎殊榮。市長盧秀燕堅持用最高標把關公共工程,透過精進各項市政建設,提供市民更優質的公共環境與生活空間,讓台中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城市。

頒獎典禮上,金石獎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顏久榮頒發,金石首獎則由副總統賴清德頒發。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金石獎為台灣建築界歷史最悠久、具指標性的專業競賽獎項,這次獲獎感謝評審肯定,也謝謝同仁及廠商共同為優質公共工程奠基;這次除獲4座金石獎殊榮,其中「台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改建工程」更是施工組金石首獎,「台中綠美圖新建工程」也是規劃設計類金石首獎。

建設局指出,「台中國際會展中心」自108年3月開工、預計112年5月主體完工,二期工程預計113年完工,預計於114年啟用。施工團隊秉持廉能透明與資訊公開精神,建立專屬網站並落實施工品質及職業安全衛生作業,打造零災害工作環境,目前已獲台中市政府「廉能透明獎優選」、「金安心工程優勝級」,將爭取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及「金安獎」。

「台中綠美圖」於108年9月開工、預計111年完成主體工程,為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在台灣的首件建築作品,為確保工程品質符合原設計理念及國際水準,工程團隊透過建築資訊模型(BIM)滾動式修正施工細節,目前工程進行鋼構吊裝作業,以取得「三金」建築為目標,為市民打造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

建設局說明,「公93水環境教育園區」為黎新公園,位於台中市南屯區,透過工程的設計與整合,導入台中美樂地計畫精神,並以「與水共生」為發想,建構具友善、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的都市防災公園,結合社區參與、在地圖書館資源,讓市民擁有「水、綠、動」的舒適休閒空間;更利用舊有水資源中心設備,導入水環境教育主題設施,讓大小朋友在遊憩過程中了解污水處理廠早期氧化渠道的地方紋理,並用趣味的方式認識水循環知識,達到環保、節能減碳、資源永續及教育的功能。

「台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位於后里區,是促成毛小孩福址的標竿建築,創造連動物都能幸福居住的「宜居城市」,具特色的建築體也成為后里新地標,串聯周邊后豐鐵馬道、后里糖廠、泰安鐵道、后里馬場等休憩資源,以及后里環保公園、花田綠廊等地,促進在地經濟效益。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