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國防部定義「第一擊」 中國無人機也列入對象

國防部8日表示,依國際法規定,國家遭外來武裝攻擊時,均有採取武力進行自衛權,若敵機艦侵入台灣領空領海範圍,經辨證、攔截、廣播及驅離行動,若仍無法排除,可合法授權第一線指揮官,採適當方式反制,並指明包括無人機在內。據透露,雖國軍和中國解放軍都宣稱「不開第一槍」,但國軍已明確將規定內的「第一擊」,定位為「自衛反擊權」,若我軍遭攻擊,必定反擊;若進入臨戰狀態,軍方亦可下放權責給第一線指揮官,例如,空作部指揮官可命令飛行員進行「自衛反擊權」。

國軍更改第一擊的界定,指出只要共軍實體航空器逾越界線,國軍就視第一擊,將予以反制。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此界定是他上任沒多久後調整,尤其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明確修訂權責並執行。

國防部說,依據國際法規定,國家遭受外來武裝攻擊時,均擁有採取武力,進行自我防衛固有權力自衛權。

國防部指出,如敵軍機、艦侵入台灣領空及領海範圍,經辨證、攔截、廣播及驅離行動,若仍無法排除,基於國家對領土享有絕對主權,可合法授權第一線指揮官,採取適當方式予以反制,以維護國防安全。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