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大陸冷氣團致空汙 台電澄清發電機非不發電

【2015.12.17/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報導】針對大陸冷氣團南下造成空汙,遭質疑台電天然氣發電機組未發電,台電表示,降低空污須考量整體供電情況,台電5部天然氣發電機組因排定計畫性歲修維護保養。

16日全台76個空氣品質監測站中,有近40個測站紫爆,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超過70微克/立方公尺(μg/m3),達到極危險等級,台電公司遭質疑未針對任何燃煤發電機組降載或停機,以紓緩空污。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在臉書批評,因應入秋以來最嚴重的空污紫爆,國營事業(台電公司)的操作,代表了負責管理的政黨的良心,他質疑為何全台最大的燃煤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10個機組中,沒有任何機組降載?

台電公司處長鍾家富表示,中國大陸冷氣團南下造成空汙,外界質疑台電天然氣發電機組未發電,其實台電願意積極為了降低空污盡力,但須考量整體供電情況,今日全台9部未能發電的天然氣機組中,有台電5部和民營4部機組因排定計畫性「歲修」維護保養。

鍾家富指出,為確保設備安全所採取的運轉時數(EOH)與環保管制(NOx排放限制)而未能發電,並非台電不願調度天然氣機組替代燃煤機組。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