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政院:大學畢業生過多投入服務業致低薪

【2015.12.17/新聞大聯盟台北報導】行政院「大專校院畢業生就業薪資」大數據分析16日出爐。資料顯示,近年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約在兩萬五千元上下,沒有外界常提到的「22K」這麼慘;而且,工作兩、三年後,薪資通常可成長三成,拉到3萬元以上,顯示累積工作經驗可幫自己加薪。

資料顯示,大學畢業生投身服務業「最踴躍」,占78%,投入工業領域僅20%。而服務業中,人數多、薪資低的三大行業包括:批發及零售業(月薪2.5萬元)、住宿及餐飲業(月薪2.4萬元)、教育服務業(月薪2.3萬元),是勞動部未來「重點關注」對象。

教育部與勞動部發現過多畢業生投入服務業,是導致低薪的原因後,將祭出四大補救措施,包括,從學校端減少申設住宿觀光科系、私校評鑑要看學生就業率、加強產學合作、及勞動部持續提供兩年12萬元職訓費用,鼓勵社會新鮮人勇於跳脫低薪行業。

本次調查,勞動部母體數據高達120萬筆,教育部也有90多萬筆。以民國99學年至102學年畢業生資料為母體,交叉比對學籍、勞保、繳稅資料,分析大專以上畢業生就業流向、就業率、薪資狀況,作為學校調整科系,解決學用落差的重要參考。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這些數據將作為核定科系招生名額依據。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未來將把畢業生薪資、就業率列為私校獎補助、競爭性計畫的參考指標。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