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活化台泥舊廠區 高市府新設柴山休憩廊道

高雄市政府攜手台泥公司活化舊廠區,於鼓山預拌廠舊址新設連接柴山登山步道的登山口與停車場,市長陳其邁31日一早視察建設成果,並帶頭踩點新啟用的步道,他肯定空間活化更新的成果,並表示這是距離輕軌、台鐵站最近、最方便的登山入口,同時停車場的設置也迅速到位,滿足停車需求,便利的交通實現綠色減碳生活,市民朋友、觀光遊客親山遊憩更為便利。

台泥鼓山廠自1994年停產後,廣大腹地閒置荒廢,市府決心翻轉當地環境,取得台泥合作意願後,配合周邊地區開發、鐵路地下化及九如陸橋拆遷作業,經過規劃改造,將場域內停車場、公廁設施與登山步道翻新啟用,提供區域轉乘停車空間,也讓廢墟重現生機,不僅提升鼓山內惟地區周邊整體環境品質,串聯愛河與柴山之生態廊道,也是繼柴山滯洪池公園後,台泥再次出借土地提供市政建設。

陳其邁感謝台泥公司、議會的支持與合作,加速開發整頓環境,也對交通、工務、環保等局處同仁在1個月內將整體空間優化,感謝並肯定他們的辛勞成果。他也進一步說明舊址地理位置,是親近柴山休憩與自然生態廊道的重要串聯節點,提醒市民朋友留意登山相關注意事項,包括避免餵食猴子、勿隨意丟棄垃圾等,共同維護優質的登山環境。

穿著一身輕裝的陳市長朝氣十足,在登山口和民眾合影留念後,隨即邁開步伐沿著步道前行,欣賞沿途景致也關心山友健康情形,樂見步道啟用的遊客向市長道謝,彼此有說有笑。

環保局表示,此次完成登山口停車場的興建,總計221 格汽車停車位、187 格機車停車位;另鼓山三路東側也正興建另一處停車場,規劃有10 個大客車停車位、234格汽車停車位以及211 格機車停車位,預計農曆年前啟用。未來搭配周邊公車站或動物園接駁車輛,可疏解遊客進出柴山山區道路與壽山動物園之交通量,減輕自然環境之負擔,同時提供便利安全的登山環境,讓市民可以親近大自然,樂在其中。

環保局也鼓勵多加運用大眾運輸工具,本次新設登山步道是距離輕軌站最近的登山口,建議可搭乘高雄輕軌在C18 鼓山站下車後,沿著高雄圳河岸景觀步道前往台泥鼓山廠登山入口,悠閒欣賞沿途景色,更可落實減碳低污染的淨零綠生活型態。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