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胃食道逆流者 治療分飲食、藥物與手術三類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病症。台南市立醫院提醒,輕度至中度的胃食道逆流通常給予藥物治療,並搭配生活飲食型態調整後,狀況會逐漸改善,當藥物治療失敗才會考慮以手術的方法改善。

上班族王小姐平時工作壓力大,也喜歡喝咖啡提神並搭配甜食,最近因抱怨常有咳嗽伴隨胸悶的症狀。至胸腔科及心內門診求診,檢查結果並無異常,因而轉介至腸胃內科門診,經內視鏡檢查為胃食道逆流,經給予藥物治療及調整生活飲食後改善。

南市醫表示,胃食道逆流一般俗稱「火燒心」,發生在食道以及胃交接的地方,若此處括約肌過於鬆弛或胃內壓力較大,胃酸或胃內食物便很容易逆流到食道,出現心口灼熱、胸悶或咽喉不適等症狀。治療方式可分飲食及生活習慣調整、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三大類:

第一、飲食及生活習慣調整:1.減重,避免肥胖增加腹內壓力。2.睡眠時抬高床頭15公分,並避免睡前3小時進食。3.避免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張力的食物,包括脂肪、巧克力、酒精、香菸。4.別吃直接刺激食道黏膜的食物,如辛辣、檸檬、咖啡、茶等。

第二、藥物治療:1.制酸劑,常見藥品有碳酸鈣、氫氧化鋁、氧化鎂、碳酸氫鈉,即俗稱的胃藥。2.胃酸抑制劑,最常被使用的兩大類為組織胺阻斷劑及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皆是藉由抑制胃酸分泌達到症狀改善,治療輕度至中度的胃食道逆流。3.細胞及黏膜保護劑於低酸環境下崁入潰瘍處形成屏障,幫助傷口癒合,並於胃黏膜形成黏液保護層,避免黏膜受損。4.胃腸蠕動劑可加速消化、促進胃排空,避免胃酸及胃容物停留在胃中過久。

第三、手術治療,當藥物治療失敗或效果不佳時,則考慮以手術的方法改善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

南市醫提醒,症狀輕微者藉由生活型態調整及非處方藥物的治療下即可改善,但若症狀持續超過2週,則需要就醫並考慮使用處方級藥物治療。

最新消息

11
3